“中国好老师”教育帮扶研修活动在乐山实小举行

2017-12-22 11:35: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银杏叶黄纷飞舞,冬日暖阳真可爱。12月21日,来自马尔康第三小学、康定回民小学、红原城关小学、美姑县苏洛乡中心校、马边彝族自治县袁家溪乡中心校、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岩乡中心校、峨边彝族自治县万坪乡中心校等帮扶学校和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峨边彝族自治县城区第二小学校、峨眉山市第三小学校、乐山师范附小翡翠实验学校、夹江县第一小学校、犍为县新城小学、沙湾区沙湾小学、五通桥区实验小学、金口河永和镇小学、沐川县第二实验小学、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小学、井研县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乐山市徐家扁小学、乐山艺术实验学校等区县基地校以及乐山市市中区柏杨小学、乐山市市中区新建小学、乐山市高新区第一小学、乐山市市中区新桥小学等乐山市教育管理张必友工作室成员学校的全省20多所学校的300多名骨干教师们兴致勃勃地走进了乐山市实验小学,一同感受教育的幸福,一起在“中国好老师”行动计划中携手同行。由乐山市教育局主办、乐山市实验小学承办的“中国好老师”教育帮扶2017研修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历时三天。

  开幕式上,乐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梁开禹致辞,乐山市实验小学校长张必友与帮扶学校完成了证书交接,乐山市实验小学副校长赵清华向远道而来的教育同仁们表示欢迎。

  参加签约仪式的有帮扶学校、区县基地校及乐山市张必友工作室成员学校、刘琼芳工作坊等,还有来自泸州市江阳区、纳溪区和资中县参加“国培计划”2017中西部及幼师培训项目的教研员、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们。

  梁开禹就“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在乐山市的落地落实和活动的有效开展做了沟通和交流,讲了三个关键词,即好老师、手拉手、实打实。

  他说,好老师就是教育的发展需要大批的好老师。“中国好教师”公益行动计划的实施,为好教师的成长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机会。目前,乐山市的教育发展水平离教育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差距,亟待转型升级,这就需要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来肩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通过“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的不断深入推进,持续不断地唤醒一批好教师、培养一批好教师、涌现一批好教师,培养更多的“四有”好老师,为全市教育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手拉手就是教育的发展需要我们携手共进。“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有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建好学校共同体,培育互帮互助、共建共享的教育共同体文化,汇聚社会各界的支持力量,营造立德树人、尊师重教、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良好氛围。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市级基地学校乐山市实验小学,牵手县级基地校和联盟学校,采取集中研修、现场观摩、跟岗学习、公益送教、远程指导等形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民族地区、教育欠发达地区教育的发展,为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是实打实,就是研修活动要聚焦问题见到实效。

  赵清华介绍说,中国好教师公益行动计划承担着教育精准帮扶实践的重任,为了更好地发挥教育的“大爱”,乐山市实验小学基地校努力做到“两个结合”:把学校优质教育理念与省内外学术平台的交流实践相结合;把帮扶的公益性和学校的示范引领项目“张必友教育管理名师工作室、刘琼芳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坊”相结合。

  据了解,乐山市实验小学基地校自2017年4月正式成立以来,学校接待了来自海南三亚市、儋州市的骨干教师代表团,辽宁省沈阳市各区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骨干教师代表团以及福建厦门市斗门小学的老师们。张必友工作室和刘琼芳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坊开展了两次集中培训,为广东农村骨干教师、广西玉林市学校校长带去了专题培训。组织乐山市的老师们参加中国好教师优秀案例征集,优秀案例多达100篇。

  活动中,乐山市实验小学进行了德育展示。实小一直秉承“幸福教育”的办学理念,办幸福的教育,建幸福的校园,做幸福的教师,育幸福的学生,让幸福在校园流淌是实小的教育追求。在实小,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每个人都是进步的,每个人都是快乐的。创新德育活动,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中得到幸福感。而儿童的幸福感,常常来自于他们的体验和参与。所以实小每周的升旗仪式,都是孩子们展示成长的舞台,都是各个班级最精彩的特色呈现。孩子们的精彩表演,彰显出着眼于人的教育、着眼于幸福教育的实小发展薪火相传的基因,也是实小一直高位运行的推动力。

  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许泽能所长和成都师范学院初等教育系主任徐猛副教授分别为大家做了题为《好教师的教育追求》和《教师的出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建议》的专题引领,赢得场上的阵阵掌声。

  校长张必友表示,中国好教师的影响力不断彰显,发展优质均衡教育的源动力不断增强,来年的行动计划中,我们将从读书研修活动,推荐年度阅读书目,向书本学习,在书香中开拓视野,提升个人修养;教育帮扶走进彝区和藏区,为中国好教师乐山市实验小学基地校的成员学校带去集体智慧;邀请帮扶学校和成员学校的老师们走进乐山市实验小学,携八方之力,聚焦课堂,创生高品质的课堂文化等三个方面加以落实。

  据悉,“中国好老师”教育帮扶旨在以校为本,通过联动优质学校资源,开展学科教师的“互通互助”,将优质资源辐射到薄弱地区。在教育部的关心和组织下,乐山市实验小学和定点受援学校马尔康第三小学、康定回民小学、红原城关小学、马边民建小学赴北京完成了帮扶签约仪式。实小也将在北师大的专家引领下,充分发挥窗口学校的示范辐射作用,带领四所学校共同提升教育品质,为推动教有均衡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