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北端的荔枝熟了 嘉州荔枝迎游客采摘

2018-07-19 14:34: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北宋文学家苏辙诗曰:“蜀中荔枝止嘉州,余波及眉半有不。”古往今来,嘉州荔枝赢得了不少文人墨客的赞誉。走进嘉州荔枝的主要产地之一 ——乐山市市中区悦来乡荔枝湾村,漫山遍野的荔枝树映入眼帘,硕果累累,村民们正采摘着荔枝,喜迎丰收。

  “虽然今年是‘小年’,但产量也达到了15万斤。我们正在采摘的这些荔枝,要销往北京呢!”村民把红彤彤的荔枝摘下来放入背篓,堆成了一座“荔枝山”。

  “虽然今年是减产的‘小年’,我们引进果树管理技术,在春分的时候施除稍的肥料,春天一过就能挂果,因此今年比往年的小年的产量提高了30% ,荔枝的价格稳定在15-20元之间,做到‘小年不歇年’。”荔枝湾合作社负责人黄冲介绍道,目前悦来乡荔枝种植达6000亩左右,未来将打造万亩荔枝生产基地。

  据了解,由于平羌小三峡独特的自然气候和环境因素,荔枝湾村、道华村一带种植荔枝已有上千年历史,所产荔枝品质上乘、肉质爽脆、口感滑嫩,是中国最北源的荔枝产业基地。其中,树龄超过千年的“官荔枝”古树12株,百年以上的429株,其中“官荔枝”和“贵妃荔枝”是乐山荔枝历史品牌的代表。现主要种植有妃子笑、大红袍、桂味等8个品种的荔枝。

  2014年12月,“嘉州荔枝”品牌被农业部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同年被农业部评为南亚热带作物科技示范园区。

荔枝节开幕

  据悉,7月18日至30日,乐山市市中区悦来乡举办2018年荔枝旅游文化节,将有捉鱼比赛、荔枝品鉴、荔枝采摘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通过农业、文化、旅游的融合式发展,大力发展集采摘、观光、休闲、科教、娱乐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在实施乡村振兴、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方面力争打造“市中区样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