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川县"财易管"平台 采集250万条信息纠错2000条

2018-08-08 06:34:3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村民现场查看涉农资金领取情况。

“财易管”扶贫资金查询监督平台,是乐山市沐川县纪委的科技反腐的手段之一。在沐川县幸福乡贫困户夏治强的手机里,还保存着3个多月前收到的短信。今年4月开始,他每个月都能收到短信,提醒他“您本月低保到账300元”。

这条短信,发送方是沐川县纪委监委“财易管”扶贫资金查询监督平台——一个既可以查自己领了多少补贴,也可以查别人的信息化系统。

夏治强之所以能收到短信,是沐川县纪委监委跟通信运营商达成了合作。“投入这么多,目的是让老百姓心里有本账,他和他们村邻居到底每个月领多少钱的补助。”沐川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代敏直言不讳。

采集250万条信息 “财易管”纠错2000条

“2017年初,我们梳理问题线索,发现扶贫资金有监管漏洞。”李代敏回忆:当时觉得,扶贫资金的拨付、使用、监管,都有问题。“这才有了《沐川县脱贫攻坚项目资金台账式管理办法》”

配套《办法》的就是“财易管”。李代敏最初的想法是:尝试用大数据平台,对扶贫惠民资金进行无缝式、标准化监管。

事实证明,这一招有一定效果。

沐川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长赖红证实:截至7月,“财易管”监管的3.7亿资金,累计纠正错误信息2000余条,纠正16人重复享受残疾人补贴、1人重复享受五保金问题,核减116名享受移民后补助人员,对3人进行了问责。

杨树乡碑坪村村民何世德重复享受“五保金”问题被发现,就是因为“财易管”。

“系统自动比对时,发现何世德领取了两份五保金,我们走访了与何世德同村的人,并查看了相关资料,发现事实确实如此。”沐川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证实:随后纪委启动了问责程序,对3名工作人员进行了问责。

“如果没有这个采集了14个涉农部门和19个乡镇的250万条信息的系统,发现这类问题很难。”对于这项涉及扶贫移民、发改经信等多个部门的大工程,赖红记不起曾经加过多少班。类似问题还有很多:县残联录数据时,“财易管”系统对4名人员重复享受居家灵活就业补贴和12名人员重复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情况进行预警,核查后发现是户籍信息不对称;县卫计局在录入农村孕产妇分娩补助时,系统提示炭库乡乐园村一组赵亦美的信息有问题,核查后发现,是原始发放数据错误。

“反映出的部分问题,在没有科技手段的情况下确实很难甄别。”赖红表示,“财易管”成功对接财政大平台,实现了对资金申请、审核、发放等的全过程监控。“县纪委、财政局、业务主管部门都可以通过‘财易管’查看预算资金执行情况,实现了资金从预算到执行的‘闭环式’管理。”李代敏说,一旦出现使用资金超预算、大量资金沉淀、项目进展缓慢、抽查发现数据异常、超时未对信息进行更新管理等情况,系统将自动预警提醒。

7月26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沐川县幸福乡政府,尝试操作了“财易管”平台,手动触摸就可以选择沐川县任何一个乡镇,查看任意一户的涉农资金领取情况及当月金额。而对于是否会侵犯隐私的问题,赖红解释说:每个人除了名字,电话、身份证信息都是处理过的,别人看不到,不会泄露信息。

“邻居”纷纷取经 纪委监委为平台申请著作权

2017年4月,扶贫资金监督平台已初具雏形,工作人员找到了李代敏:给平台取个名字吧。“叫沐川县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平台?太长了吧,老百姓记不住。”琢磨再三,李代敏给工作人员回复了三个字:财易管。

除了名字上口、易于传播,李代敏琢磨的另一件事儿是,这个名字还没被注册。随后,沐川县纪委监委为“财易管”申请了软件著作权。

软件功能齐备,成效显著,加上有著作权,周边县纷纷来取经:把你们的“财易管”系统分享给我们可以不?李代敏欣然应允,但提了个条件:不能改名,使用注明归属。

答应的缘由,是因为李代敏觉得,“财易管”目前所涉及的资金管理项目对其他县也有用。目前全省都在搞“清卡行动”,财政一卡通专项资金虽然是直拨到人,但难免监管不力,“财易管”正好可以弥补短板。

“‘财易管”’有对比过滤、抽查、群众直接查询等功能,只要有错误便会预警,既推动了资金的监管,又促进了县乡村监管责任落实。”赖红举例:县扶贫移民局在使用“财易管”对移民后扶补助资金进行管理过程中,为确保数据信息精准度,曾安排乡镇对享受补助人员进行清理核实。“现部分受益人死亡、农转非、服刑后,没有及时申报,涉及的7个乡镇核减人员116名。”

“目前没有直拨到人的公共建设发展资金、农户自筹缴纳资金的监管都被纳入了系统,但还需完善。”关于“财易管”的未来,李代敏充满信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牛建平

沐川县纪委监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