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妈被洗脑欲给骗子转102万 民警在银行成功拦下

2018-09-08 15:57:4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何勇

62岁的四川女企业家,平时做事精明能干,却在最近遭遇了一起诈骗案,险些瞒着家人给骗子汇款102万。对方假冒公检法工作人员,一一步步让她掉入圈套。当地警方反诈中心平台及时监测到异常,制止了这场悲剧的发生。

假冒公检法工作人员 大妈欲给骗子汇去102万

8月31日,四川乐山市的罗女士接到陌生电话称:“你好,请问是罗某某吗?我是乐山市春华路363号XX警察行政科,我们逮捕到一个叫王惠的人,涉嫌拐卖儿童,你涉嫌参与其中,现在需要你前往福建龙海市公安局协助调查。”

罗女士和骗子的聊天记录

“没得这回事,你们找错人了。”罗女士迅速挂断电话。随即,对方多次打来电话,准确说出了罗女士去年有267万收入,并在何时何地分别存入了哪些账户。“这些信息除了家人知道外,就只有公安能查到了。”罗女士放下戒备,慢慢掉进对方圈套。

对方告诉罗女士,如果想证明清白,需将家中所有钱款转到一个“安全账户”中审核。审核通过,所有款项将全部退款。对方称,现阶段还在破案,案情要保密,不得对任何人透露。罗女士按照对方要求,瞒着家人买了新手机,换了新手机卡,周末还在家附近宾馆开了一间房,用对方帮忙申请的QQ号,传输了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照片、银行账号等极其隐私的资料。

两天多的“洗脑”让罗女士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由于转账金额过大且是周末,无法向对方转账。9月3日早上,收到了一张“逮捕令”后,罗女士心急如焚,匆匆忙忙赶到银行,准备将102万汇入对方“账户”。

骗子伪造的逮捕令

民警打上百个电话没接 转账前夕被成功劝住

早在8月31日,乐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电信诈骗预警平台”监测到,一境外网络电话密切联系罗女士,每日时长均预警值。乐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郑好说:“起先时间还不是很长,之后电话一打就是一小时以上,已经超出了警戒值。”

从9月3日上午10点开始,民警拨打上百个电话,发了数十条短信,但罗女士要么不接,要么就是在通话中,始终没能联系上罗女士。“我们就像在与骗子拔河,看谁的速度快,骗子一步步把罗女士往深渊拉,我们则要一步步把她往岸上拖。”郑好回忆。

无奈之下,民警与银行取得联系,要求暂停罗女士的一切转账、取款服务。与此同时,民警通过运营商,转而联系到了罗女士的儿子艾先生。几经周折,艾先生才相信了警方的话。

民警劝阻短信

当天下午3点50分,艾先生和民警在银行找到了罗女士。此时,她正准备将102万转至骗子账户。面对询问,她矢口否认,坚称自己没有被骗,并对警察和儿子劝阻十分反感。民警翻出了网上遭遇类似手段诈骗的新闻报道,罗女士看后方才醒悟,“哇”的一生哭了起来。

艾先生告诉记者,62岁的母亲是当地的一名民营企业家,家境还算殷实。“我怎么都想不通,我那么精明能干的妈妈,怎么会那么轻信骗子的话。”艾先生说,母亲本身就有心脏病,要不是被民警及时阻止,后果不堪设想。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钟晓璐 记者 吴柳锋 实习生高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