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撞墙“自杀”? 野保人员:或受玻璃幕墙误导

2018-11-05 06:37:5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被撞死的鸟儿

红嘴鸟儿径直撞向路边酒店的玻璃窗,然后摔死在地上……最近,有乐山市民反映,在城区人民北路附近经常发生这种奇怪的事情。鸟儿好端端的为何要撞墙“自杀”?经爱鸟人士和野保工作人员分析,应该是受了玻璃幕墙的误导。

位于乐山城区人民北路附近的海晶酒店门前,人行道边的绿化树木郁郁葱葱,枝繁叶茂,不时有鸟儿在树上栖息安家。市民徐女士反映,前几天发现一群鸟儿直愣愣地撞向了酒店二、三楼的玻璃幕墙,“飞过去就撞死了,撞死了大概有10多只。”

“这儿经常发生这种情况。”11月4日,酒店楼下母婴用品店的杨女士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当天早上,就有一只鸟儿撞在玻璃幕墙上掉下来,幸运的是,只是撞晕了没有死,她捡起鸟儿,想喂它吃面包,但它不吃,最后鸟儿缓过劲来,就将它放飞了。

在杨女士的手机中,也曾多次拍过鸟儿撞玻璃幕墙后死亡的照片,大家一般发现死鸟后就捡到垃圾桶里丢了,“简直就是撞墙自杀,实在太可怜了。”海晶酒店工作人员李女士则表示,这种情况隔三岔五发生,已经存在好多年了,大家也都没办法。

因为酒店二、三楼为玻璃幕墙,可以清晰地反射出附近行道树的影子,大家认为可能玻璃幕墙就是“罪魁祸首”。

乐山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爱鸟摄鸟分会会长杨追奔辨认出鸟儿系红嘴相思鸟,属于“三有”动物,因为玻璃幕墙映出了植被倒影,易给鸟类造成玻璃窗后面是安全的藏身地的错觉,误以为可以飞过去栖息,不料直接撞死。

乐山市林业局野保科工作人员表示,秋冬季节,山林里食物相对匮乏,相思鸟常常会小范围集体迁徙到城市觅食,但城市里一些建筑物玻璃幕墙上出现的树影,易使它们产生错觉,从而干扰它们判断飞行方向,导致直接撞墙而死。

“有些过于透明的玻璃也会让鸟类产生没有障碍的错觉,误以为可以穿过。”该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城市发展加快,光污染的现象也越来越多,鸟类在迁徙时,因撞击玻璃幕墙而受伤死亡的事时有发生,这也是目前城市建设需要共同关注的课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图据受访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