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首例跨国电信诈骗案开审,骗子称骗5000元提成250

2018-11-15 16:15:1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何勇

11月14日,乐山首例跨国电信诈骗案在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去年3月至9月中旬,该诈骗集团成员在柬埔寨通过冒充公安民警、检察官,对中国大陆公民实施电信诈骗,涉案金额达133万余元。

境外统一组织培训 诈骗流程分工明确

根据公诉机关指控,2017年3月至9月以来,“乐哥”(中国台湾人,在逃)、“宝哥”(四川人,在逃)等人在柬埔寨王国拜林市组织被告人王某某、潘某、林某某、何某、尤某某等人成立电信诈骗集团,针对中国大陆公民实施电信诈骗。

该诈骗集团实行集中管理、分工协作,统一的食宿安排和诈骗技术培训,由“乐哥”“宝哥”等人担任管理者,下设电脑手和一线、二线、三线话务员等。其中,电脑手负责人维护网络、线路畅通,并对使用的电话进行改号。

庭审现场

在实施诈骗的过程中,“话务员”会按照事先设定好的“剧本”与被害人通话。

首先,一线话务员冒充被害人所在地的公安民警给被害人打电话,虚构被害人名下的银行卡涉嫌洗钱犯罪等,以其应自证清白要接受某大城市(上海或天津、武汉等)公安局的调查为由,把电话转接至二线话务员。

第二步,二线话务员使用改过号的电话假冒该城市公安机关干警,恐吓被害人,或者通过微信、传真,发送虚假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向被害人展示“拘捕令”,并告知被害人其身份被用于洗钱,须配合检查机关工作以自证清白,又故意将电话转接给三线话务员。

第三步,三线话务员假冒检察院干警,诱骗被害人把钱存入所谓的“国家账户”,随后将款项转移提现。

10被告人受审 称骗得5000元提250元

当天上午,该诈骗集团的10名被告人被带入法庭接受审判,其中有3名男性、7名女性,分别来自福建、重庆、中国台湾,年龄最大的55岁,最小的24岁。

31岁的被告人何某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她在庭上交代说,她通过别人介绍加入诈骗集团,做一线话务员,每个月底薪6000多元,她只成功诈骗了一次,骗取受害人5000元,诈骗集团给其提成250元。

在该诈骗集团疯狂作案期间,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的廖女士就掉进了陷阱。去年8月26日至27日,廖女士在对方的“指引”下,先后向对方提供的账号打入18万余元。之后,感觉被骗的廖女士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据统计,2017年8月至9月18日,该诈骗集团拨打诈骗电话207837次,诈取9名受害人1334134元,金额最高的近52万元,最少的1800元。

在当天的庭审中,公诉机关认为,王某某、潘某等10人在境外结伙利用互联网、电信等技术,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通过拨打诈骗电话等手段骗取他人财物,情节特别严重,数额特别巨大,均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当天庭审从上午10时持续到下午16时,该案将择期宣判。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