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西迁乐山80周年诗歌音乐会在乐山举行

2018-12-16 11:37: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80年前,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武汉大学的师生们冒着枪林弹雨,经历了一路的艰难坎坷,把武汉大学迁到乐山。今年,是武汉大学西迁乐山80周年,昨(15)日晚,“从珞珈山到乐山”武汉大学西迁乐山80周年诗歌音乐会在乐山大佛剧院举行。

  晚会分为“溯江而上”、“峥嵘岁月”、“山水苍茫”、“弦歌回响”四个章节,有激昂澎湃的诗朗诵,也有唯美的歌舞表演。晚会演绎了武汉大学西迁乐山的历史,以及西迁后,武汉大学师生在乐山生活的点点滴滴。

  今年,武汉大学和乐山联合编辑出版了诗集《从珞珈山到乐山》,一共收录了“珞珈诗派”和“乐山诗群”100多位诗人的作品。晚会中呈现的《不平凡的日子》、《武大西迁赋》、《西迁》等15首诗歌作品,也都出自这本诗集。

  据了解,1937年7月日军侵略中国,武汉岌岌可危。随即,武汉大学召开校务会议,商议迁校事宜,经过多番考察,决定迁至四川乐山。1938年3月,部分教职员工与学生共600余人乘船抵达乐山,开始了长达8年的异地教学。在物质条件极其恶劣的环境下,武大师生以坚韧的精神书写了武大校史上光辉而又令人荡气回肠的一页,阐释了“明诚弘毅”的校训精神,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蔚为壮观的成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