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沙湾帮扶金口河 两年助2600多人脱贫

2018-12-28 06:34:2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丁伟 李昕锋)12月27日,小凉山腹地气温骤降,乐山市金口河区金河镇曙光村,患有肝癌的贫困户卢永香心中却有一丝温暖——10多天前,乐山市沙湾区对口帮扶金口河区工作队为她捐款8900元,并在她家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脱贫攻坚知识竞赛。

这是沙湾区对口帮扶金口河区日常工作的一幕。两年多前的2016年8月,沙湾区30名干部人才组成援彝工作队,在四川全省率先进驻金口河区。接下来的30多天的时间里,工作队员走遍了金口河全区6个乡镇、5个省定贫困村,走访农户上千户次,召开座谈20余次,搜集基础材料并制定了对口帮扶总体方案、五年规划及近期策略。

方案中,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曙光村建起了400亩凤凰李基地和藤椒基地,迎新村建起了400亩魔芋种子基地、藤椒示范基地,建设村实施茶园改造后建起了生态有机茶园……与此同时,工作队还帮助专合组织和龙头企业,支持高山蔬菜、中药材、核桃、藤椒、水果、魔芋等产业发展。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工作队投入54万元在曙光村、迎新村率先开办农民夜校,“能人+专家”配备师资力量、“点菜+配菜”设置教学内容、“课堂+地头”丰富教学模式、“评学+评教”保障教学成果。两年来,累计开办教学80余期、培训5000余人次,并把曙光村农民夜校创建为省级示范校。

两年付出,终有收获。据统计,沙湾区对口帮扶金口河区两年多以来,从人才、资金、项目、智力等方面支持,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20万元,落实帮扶项目8类44个,帮助5个贫困村、2651人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