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乐山“3+X”成效显著

2019-01-09 06:02:2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2018年,乐山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抓手,是“3+X”。

“3”,是责任落实、违纪贪腐、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X”,是乐山本地的突出问题。2019年1月7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乐山市纪委获悉,“3+X”成效显著。

设立干部作风“红黑榜”

乐山市纪委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47个,发函督办整改问题97个。

“马边近三年来已立案查处截留、挪用、虚报套取等扶贫资金案件26件,处理干部27人。”乐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举例,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的问题,马边县农业局建立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管理系统平台。

2017年1月,峨眉山市下发贫困户入户道路硬化补助款。该市沙溪乡七里村党支部书记,将不符合政策的非贫困户入户道路,一并上报补助并实施。“村党支部书记被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员均被给予党内或政务警告处分。”相关负责人证实,负有主体或监督监管责任的乡党委书记、乡纪委副书记、峨眉山市扶贫移民局副局长,被谈话诫勉。

“金口河等区县还在电视台等媒体设立干部作风‘红黑榜’,公开曝光纪律松散、不敢担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相关负责人说。

作风漂浮被约谈提醒

据了解,2018年,乐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49个,查处528人,党纪政务处分283人。

峨边县纪委监委在实地走访中,收集到反映:大堡镇化林村彝家新寨风貌改造项目中,施工方未完成项目建设,大堡镇相关领导在验收不达标情况下,仍然报请验收通过拨款。

“峨边县纪委监委调查核实后,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副镇长立案审查并予以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对时任镇长追究主体责任,合并其他违纪问题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乐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证实,时任峨边县扶贫移民局分管副局长、局长因作风漂浮,监管不力分别被谈话诫勉和约谈提醒。

整治天保公益林补偿金

沐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代敏介绍,沐川整治天保公益林补偿资金,已立案18件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正在调查5件5人,责令退赔资金56078.05元,收缴违纪资金53267.05元。

沐川县纪委监委推出的“财易管”平台,也因为监督效果显著,兄弟区县纷纷上门取经。目前,沐川县纪委监委已为该系统申请了知识产权。

沐川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长赖红证实,截至目前,“财易管”监管的4.2亿资金,累计纠正错误信息2000余条,纠正16人重复享受残疾人补贴、1人重复享受五保金、116人违规享受移民后扶补助问题,对3人进行了问责。

针对扶贫等领域工程建设招投标等存在的问题,马边正在集中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从严规范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对招投标领域乱象背后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问题进行深挖细查。”乐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马边已查处招投标领域典型案件6件,处分6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牛建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