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定“铁规”保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

2019-01-09 06:39: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吴晓彤)今年起,因欠薪失信等行为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个人将在乐山建筑领域“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近日,记者从乐山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会上获悉,该市制定“铁规”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

  规定提出,凡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本地企业和项目经理,除扣除一定信用分值外,3年内不得参与乐山各类项目招标,外地企业3年内不得进入乐山建筑市场;凡不按合同约定,以讨薪名义讨要质保金、讨要工程尾款而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企业,除扣除双方企业信用分和接受相应行政处罚外,涉及企业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以现金方式补齐农民工保证金。

  乐山还要求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未落实这项制度的,一律不办施工许可证,对被纠出问题,不整改、打擦边球与政府玩捉迷藏的企业,坚决驱出乐山建筑市场。

  落实主管部门责任方面,乐山严格实行举报投诉首问责任制,对行动迟缓、工作力度不够、成效不明显,产生不良影响的相关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力导致发生群访事件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