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凉山彝家女工匠新春电网行共话绣花功

2019-01-10 10:4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1月9日一大早,一群身着彝族服饰的美女翩翩来到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她们新奇而又热情地了解电力员工们的日常工作,自豪地展示自己的技艺和成果,一起展望新的一年,切磋“绣花功”。带队的马边彝族自治县彝绣致富带头人、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说,姐妹们早就盼望着走出大山来看看国网亲人们的工作生活怎么样,愿望终于实现了。

  原来,她们都是参加“彝家女工匠新春电网行”活动的小凉山绣娘们。

  在马天智劳模创新工作室,两位“乐山工匠”的换位PK引来阵阵欢笑喝彩。2018年五一劳动节,乐山供电公司变电设备检修员工叶军和马边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的绣娘曲别李英,一起获得“乐山工匠”荣誉称号。而今天,两人互为师徒,叶军笨拙地拿起了针线,李英第一次修理起电气小开关,看谁学得快学得好。工作室的一件件技术革新成果,让心灵手巧的绣娘们对电力员工赞叹不已。

  在220千伏范坝变电站,在客户服务中心,彝家绣娘们初步了解了电力员工的工作场景和电网的日常运行。来自马边县高卓营乡的司睹哈干深情地说:“电力工人们也真不容易,每天都要保证电力正常,还要练绣花功帮助我们脱贫致富!”

  司睹哈干今年32岁,老公常年在外打工,自己在家务农照顾两个孩子。本来日子还过得去,可是由于多种疾病缠身,因病致贫。后来,在乔进双梅的发动和国网人的支持下,她参加了彝绣合作社,专门从事这项适合自己体力的工作,身体也慢慢好转了。

  国网人开展小凉山扶贫已逾10年。截至目前,马边县境内共有高卓营乡、高石头村、五马村等“七村一乡”被纳入了国网人的帮扶范围。爱心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的“三位一体战略”,建档案、抓培训、搞竞赛、搭平台、建联盟的“五步工作法”,不断升华脱贫攻坚绣花功。现在,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四新探索”,正在续写科技扶贫、生态扶贫、文旅扶贫新篇章。

  国网帮扶干部、高卓营乡党委副书记高铭介绍,在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的基础上,国网人以彝绣为切入点,支持彝家山寨广大妇女发挥特长灵活就业,传承民俗文化,助力精神脱贫。另外,马边县进入高速公路网为时不远,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民族文化,蕴藏着发展良机。国网人支持彝绣发展,也是着眼于小凉山文旅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未来。

  两个月前,“彝家女工匠·绣美小凉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精准扶贫彝绣劳动竞赛在马边县高卓营乡成功举行,七村一乡广大妇女踊跃参加。穿上自己制作的盛装走上秀台PK,来自柏香村的阿克干干勇夺二等奖。

  “没想到自己的爱好,在舞台上得到了大家的欢迎,还能干一番自己的事业。”提起这个事,阿克干干还是抑制不住兴奋之情。比赛还没结束,她就主动报名参加了彝绣合作社。和阿克干干的情况相似,在竞赛的影响带动下,七村一乡又有两百多名妇女加入了彝绣发展行列。

  11月9日下午,阿克干干和姐妹们再次穿上亲手绣制的盛装,走上舞台,向乐山供电公司的亲人们秀出自己的风采,展示小凉山民俗文化,抒发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在展示活动中,国网小凉山扶贫平台——彝兴公司与马边花间刺绣合作社签订相关协议,进一步支持帮扶小凉山彝绣事业加快发展,助推文旅扶贫和乡村振兴。

  乔进双梅代表合作社签约后表示,“彝家女工匠新春电网行”活动,让一些从未走出小凉山的彝家绣娘看到了山外的精彩世界,看到了国网人的努力与亲情。新的一年,她们将和国网人一起练好绣花功,撸起袖子加油干,绣出小凉山的全面小康未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