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公园城市 乐山亮出绿色发展新名片

2019-01-10 10:4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2019年,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回首2018,乐山市住建局紧扣“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的“山水园林宜居城”的发展定位,努力打造“绿秀嘉州、水润乐山”全省公园城市“示范城”,让乐山这座城市,显山露水,透绿出新。

绿心公园

  打响最美生态公园保卫战

  绿心公园,是乐山人的一块“宝地”,滋养着乐山城和乐山人。为把绿心公园建设成‘生态之心’‘文化之心’‘健康之心’,让绿心成为乐山最靓丽的城市地标,住建人以敬畏之心,不断打磨雕琢,拔剑出鞘,打响最美生态公园保卫战。

  2018年10月,乐山绿心公园生态整治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内容为3个出入口(红雀碗出入口、青衣江出入口、绿海路出入口),3个四季花田(芦山湿地花海、桥儿洞花海、绿心北入口花海),白岩竹溪文化公园二期工程,游步道2公里,肖坝南出口青衣路绿化提升,绿心公园打桩定界,绿心安防等附属设施建设。

  在红雀碗入口,以书写山水为主题,结合其交通、地形,融入白岩山碑林文化,形成写意的平面布置,让山湖画境、红岩滴翠、文风古韵交相辉映……修复好绿心之“绿”,同时也要保护好绿心之“魂”。乐山绿心公园生态整治一期工程以遵循历史文物保护为原则,将生态保护修复与弘扬文化传承相结合,实现由纯生态保护到城市居民活动区的过渡,展示源远流长的地域文脉,形成具有良好生态环境、富含文化、完善旅游设施的特色山地文化主题公园。

  “坚持推行可持续的、低影响的开发理念,将生态导向型发展与乐山特色、公共休闲和历史文化传统有机结合起来,与自然教育和公民意识结合……”这是住建人在绿心生态整治设计上坚守的理念,使得绿心生态公园真正成为连接乐山城市过去与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经过数月的努力,绿心公园生态整治一期工程将于春节前完工,一个有着温度、情怀的生态公园,是给乐山人新春佳节的一份别样礼物。

绿心公园

  订制“一街一景”城市新名片

  乐山,有“海棠香国”之雅称,早在唐代,乐山因盛产色相具佳的海棠而天下闻名。作为乐山中心城区进出城重要通道的长青路,随着第二期“绿秀嘉州”行动的深入推进,长青路景观提升工程已接近尾声,一条海棠飘香,独具特色的乐山新大道将会再次点亮大家的双眼。

  行走在乐山的大街小巷,“闻香识街”是乐山一张花香馥郁的“名片”。在百禄路、上河街、岷河北街、茶坊路闻桂花香,滨江路北段、乐青路、檀木南街赏银杏,在新村街、柏杨中路、柏杨西路看紫薇……

  第二期“绿秀嘉州”行动继续按照“品类多样、一街一景、岸绿城美、生态宜居” 的思路,着力从城区园林树木“季相性、色相性”的提升上下功夫,搞好“增量、提质”两篇文章,进一步丰富“观叶、观花、观色、观果、闻香”的城市道路景观体验,通过重点改造部分街道行道树,对行道树进行修枝整形,提升公园品质,打造重要节点等工作,让更多市民享受到“绿秀嘉州”成果,使乐山成为“海棠香国,花满嘉州”的多彩城市。

  绿色,是乐山这座山水之城的底色。绿秀嘉州,则是在乐山这幅生机盎然的绿色长卷上,增色添彩,提升城市色彩空间,让乐山人推窗见花,出门见树。

竹公溪流域

  做活流域生态整治“水文章”

  水是乐山的魂,是乐山城市、旅游最深的印记。在《嘉定府志》、《乐山县志》记载中,古时嘉州竹公溪流域皆为僚人占据。如今,竹公溪九百洞一带犹存数百洞穴遗迹,便是有力证明。古往今来,竹公溪曲水流殇,串起乐山城弥足珍贵的文化脉络。

  2018年10月,《乐山市竹公溪流域生态环境整治概念规划及重要节点城市设计》》(以下简称《规划》),正式面向社会公布,向大家展示了未来的竹公溪流域的“新模样”。根据《规划》竹公溪不仅会建设成为滨水休闲活力带,还会成为流域生态整治带动周边产业功能提升的典型示范,成为乐山的城市名片。

  生态修复,打造最佳候鸟栖息地;城市修补,提升滨水空间的人文体验;分段打造,使得竹公溪成为多元城市公共生活走廊……乐山竹公溪流域生态环境整治行动正有序推进,流淌了千百年的竹公溪,将以更加“年轻”、多元的姿态,呈现在乐山人眼前。

  “森林在城市中,城市在森林中”,乐山将森林作为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竹公溪流域的打造,是 “一湖五湿地”的重要一环,实现了山水林田湖与城市有机融合,是乐山做活“水文章”,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

  2018年,乐山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7.7%,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极目远眺,只见乐山城绿树成荫、田林交错、林水相依,城市在园林中,山水在城市间,使得乐山凭借着这张“绿色”的名片走向世界,让南来北往的游客“乐山乐水”,让居住在乐山的百姓健康舒心。(乐山市住建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