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夹江举行第二届放水节再现古代祭水场景

2019-03-08 19:01: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乐山讯  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一场古代祭水放水活动在“乐山夹江·东风堰第二届放水节”精彩呈现。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工程——东风堰遗址现场(新桥水电站)人山人海,伴随着悠扬的古乐声,近百人身着汉服,缓缓步入现场,一场规模盛大的祭水放水活动拉开序幕。倾倒祭酒、擂鼓三通、鸣鞭迎神、燃烛焚香、恭读祭文、徹豆投馔、祭水驱疫……本届放水节仪式仪式遵循古制、传承古风,全面采用仿古的形式进行,全景展现祭祀、放水等古制流程。

  36名佾舞生整齐的跳起祭祀舞时,引发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惊叹,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祭祀仪式完毕后,现场擂起鼓声,6名武生发出挥舞龙旗,发出旗令,只见一名武赞走到河岸边挥刀砍下杩槎,东风堰遗址现场(新桥水电站)两个水闸缓缓打开,碧绿清澈的水奔腾而下,甚是壮观。

  始建于1662年的夹江东风堰,是川蜀地区沿江无坝引水自流灌溉工程的典型代表,更是乐山市继乐山大佛、峨眉山之后的第三处世界遗产,于2014年9月成功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据悉,夹江东风堰延续使用350余年,至今仍保留有当年修建的引水干渠、附属渠道工程、治水与管理碑刻,润泽了夹江县漹城镇、黄土镇、甘霖镇、甘江镇4个乡镇共48个村,灌溉良田7.6万亩。

  近年来,夹江县委、县政府正积极打造千佛岩-东风堰旅游区,力争全面展示东风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灌溉文明,充分挖掘东风堰灌溉发展史及不同历史时期产生的重大价值,发扬古人治水智慧,向广大群众展示宣传夹江特有的水历史、水文化、水景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