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倒在手术台旁?乐山医生:已做四五台手术 术间“抽空”躺地上打盹

2019-03-19 15:10:5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

封面新闻记者 李昕锋 丁伟 摄影摄像报道

“啥子?医生累得晕倒在手术台了?”

这两天,一张手术室里的照片在乐山人的朋友圈里火了。照片中,一名医生躺在手术室的地上,另一名医生闭着眼睛坐在旁边椅子上。转发和评论中,许多网友对两名医生充满同情和敬意,“太辛苦了,医生也不容易。”

照片:没有晕倒 只是手术前打了个盹

“我们没有累晕倒。”3月18日,封面新闻辗转见到了照片中的主角,乐山市人民医院骨一科、关节外科医生黄秋、曾立。据两人介绍,照片中的场景,出现在3月16日清晨7点多,两人当时刚连续做了5个小时的手术。而在此前,两人已连续值班24小时,期间仅外科手术就做了四五台。

当时,又送来一名刀伤病人,需要马上做手术。“趁着麻醉期间,我们就眯了一会儿。”黄秋说,一般手术前的麻醉期有5-10分钟左右时间,自己当时确实是有点累了,就躺在地上休息了一会儿,“不是晕倒,也不是正儿八经睡,就是简单休息小憩,躺在地下舒服点嘛。”

“黄医生躺地上,我是坐在椅子上睡着的。尽管只有5-10分钟,但对他们已经是最大的放松和幸福。”曾立说,虽然两人睡的时间很短,但恰好被麻醉科的同事看到,“可能是觉得又好笑、又辛酸,随手就拍下来了。后来,照片又传到网上,让网友误以为我们晕倒了。”

幕后:累是真的 患者理解能让人轻松

尽管不至于晕倒,但累是真的。据两人介绍,他们周一到周五,早上7点半到晚上7点半正常上班。此外,每周还要值班,遇到值班的时候,需要连续24小时上班,如果遇到连续做手术,连续上班将超过24个小时,48小时都有可能,“而且不只我们科室,在乐山市人民医院,外科医生“连轴转”地做手术很正常,好多科室都是这样,大家都已经习惯了。”

“幸好大学期间,就和现在的妻子谈恋爱了。”黄秋打趣说,那时候自己爱好多,打篮球、看足球,“如果是现在,恐怕说话的时间都少,更别提耍朋友结婚了。”一旁的麻醉科护士长周昭华透露,黄秋的妻子也是该院的医生,而像黄秋这样的夫妻档,医院还有很多。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医生太累”的呼声近年来日益高涨,也出现了多起医生过劳死案例,医卫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此多次呼吁为医生“减负”。多位代表委员认为,分级诊疗制度的完善、医患关系的改善等,是医生“减负”的主攻方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