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机前被领队拉黑 交的3600元也打了水漂 驴友一人被弃机场

2019-03-20 06:08:5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背着一个20多公斤的大包,坐上开往拉萨机场的大巴,福州驴友苏女士憧憬到加德满都的美好徒步旅行。她发个微信给领队张超,到了加德满都谁来接机?信息发过去,被拒收。

  “从八点多到11点,整整三个小时我一直在联系他。”苏女士说,去年5月15日,她被领队丢在陌生的拉萨机场。“去年5月1日接触8264平台联系好领队张超,整个半个月我都在准备行程,一切看起来很正常。”

  19日下午,乐山市中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当事人当时投诉及调解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核实后再作答复。

  8264平台找到商家 准备半个月交钱后被拉黑

  福州苏女士今年30岁,是一名户外徒步旅行小白。苏女士说,她想尝试尼泊尔EBC线路(珠峰地区徒步),在朋友推荐下,她找到了8264旅游户外网站。

  通过8264微信小程序,特地找到了网站推荐的“严选商家”——履行。“网站标注,履行是一家有资质、有实力、有保证的商家。”苏女士说,在微信上双方确定了行程,团员在加德满都集合,旅行为期14天,费用6600元。确定行程后,“履行”让苏女士先缴纳50%定金3300元。

  “计划是我一个人从福州飞往加德满都,在拉萨转机,因为涉及到接机,领队再次收了她300元的接机小费。”在这15天,她一直跟“履行”保持联系。

  去年5月14日,苏女士如期抵达拉萨。5月15日早8点多,她坐上了前往机场的大巴,路上“发个微信问问领队,在加德满都谁接机?”苏女士说,信息发出被拒收,拨打电话,无人接听,联系8264网站,网站也联系不上商家,报警,警方不受理。苏女士就这样被丢在陌生的拉萨机场。

  受害者建起维权群

  驴友称“女性居多”

  3月19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苏女士,她说,回到福州后,她向8264网站进行投诉,论坛发来了商家的工商信息,让她去报警,根据平台提供的商家信息,她查到“履行”为乐山市履行户外运动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超。

  苏女士说,她又向乐山工商部门投诉,乐山工商部门找到了张超。“张超跟工商部门的人说,骗钱的是他的员工,他会彻查此事,先用个人的钱赔给我。”

  本来以为此事告一段落,然而,苏女士发现,张超依然以同样方法在各大旅游网站招募驴友,她非常愤怒,撰文写了《我被户外领队骗了3600元,登机前微信被拉黑,一个人背着50L的大包流落拉萨机场》发布在微信公众号,此文传播甚广,很快破了10万+。

  “被骗的不止我一个。”苏女士说,被骗人员建了一个维权群。红星新闻记者在群里看到,群员有26个人,一位北京王女士说,她通过磨房网找到张超,打算跟他一起徒步尼泊尔EBC路线。王女士说,张超以要付定金、购买特价机票和羽绒衣裤为由,一共收了她5290元。后来她因事没去成,张超答应她退钱,结果也没退。

  一位跟张超出去过几次的成都驴友赵先生说,张超会组织一些活动,这样也麻痹了一部分人。“他一般是忽悠单个、外省、不熟悉的女性居多。”赵先生说,套路是先以各种理由收取订金、住宿费、成团费,临行前再推脱或者消失。

  平台回应

  不是严选商家,网页出错

  3月19日下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根据该公司注册地址找到了位于乐山市市中区嘉州长卷天街的某文化产业公司房子。“你找张超?早就不见人了!”该公司前台工作人员张女士称,张超向他们公司租下了三楼的一间房子进行办公,去年上半年的时候,多次向他催要房租,他就说在外带团一拖再拖,后来就完全联系不上了,共拖欠房租1万多元。

  8264网站工作人员则称,接到顾客投诉后,网站第一时间将“履行”的所有线路下架了。“他有营业执照,具有商家资质,我们进行了审核,但他不是我们网站的严选商家,我们没有收取任何的费用。”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网页出现“严选”商家几个字,应该是网页出现了错误,网站从来没有收过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美兰 顾爱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