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老人骑车倒地 救护车路过不施救! 涉事医院回应

2019-03-25 07:20:0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老人倒地救护车路过不施救被质疑 视频截图

最近两天,一段“老人骑车摔倒,救护车路过不施救”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引起网民广泛关注。对此,该视频中救护车所属的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妇幼保健院回应称,当时该救护车送急救用血回院救人,车上也没有专业救援人员和救援设备。

质疑

老人骑车摔倒

救护车路过不施救?

事发时间是3月22日上午,地点在乐山市嘉州绿心公园。据目击者介绍,当时,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摔倒在地,面部朝下,鲜血顺着脸部流了出来,自行车倒在一旁。

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事发后一辆乐山市市中区妇幼保健院的救护车驶了过来,周围很多市民对救护车大喊“你们把大爷拉起走嘛,他流血了”,而司机解释说,他们是妇幼保健院。围观市民说“救人要紧”,司机说,“我们还不是要救人的,回去要等到输血。”

视频中,救护车司机一边解释一边欲驾驶车子离开现场,但走了一段又停下来,并再次向围观市民强调他们是妇幼保健院的,车上也没有医生。有市民说,车上没有医生但是可以把受伤的大爷先拉到医院再说。最终,该救护车还是离开了。

该视频随即在网上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和热议。有不少网民表示理解,毕竟妇幼保健院的救护车不是120急救车辆,人家也要着急送血回去救人;也有不少网民质疑该救护车拒绝施救,应该先将大爷送到医院去可以赢得救治时间。

回应

救护车送血救孕妇

车上无专业人员

对此,乐山市市中区妇幼保健院在调查核实后,作出了公开回应。

据该院介绍,当天上午,该院产科病区一孕妇因凶险型前置胎盘大出血,病情危重需紧急输血,医院派出血库检验人员随救护车川LH69**赶往乐山市中心血站紧急取血。

当天上午10时25分左右,救护车取血返回途中,在绿心路遇到一名骑车摔伤群众,因随车人员不是医护人员,该车不是120急救车辆,驾驶员立即停车,拨打120呼救,并向120指挥中心说明本车到中心血站紧急取血,车上没有医护人员,现场需紧急救治。

经120指挥中心反馈,当时已有群众拨打120,派出急救车辆正在前往事故现场。随后,驾驶员当即向围观群众解释,“区妇幼保健院抢救的病人急需输血,120中心急救车已出发。”随后即送急救用血回院。后经进一步了解,很快120中心急救车将该受伤的大爷送到了乐山市中医医院,并得到了及时救治。

同时,乐山市市中区妇幼保健院向伤者及其家属表示歉意,“由于我院的车辆赶着送急救用血回院救人,同时该车不是120急救车辆,车上没有专业救援人员和救援设备,所以没有及时地给予救助。”

规定

该院救护车并非院前救护车

不得开展院前医疗急救工作

事实上,救护车分为院前救护车和非院前救护车。根据我国《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规定,除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网络医院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使用救护车开展院前医疗急救工作。

根据此前乐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公布的消息,目前乐山市市中区纳入市卫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120)统一调派的急救站共有8家,并不包括乐山市市中区妇幼保健院,这意味着该院救护车并非院前救护车,不得使用救护车开展院前医疗急救工作。

“这个规定强调的是院前急救的资格准入,但是即便作为普通公民、普通车辆,如果你具有一定的急救技能,都是可以开展相应急救措施的。”乐山市市中区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过此次恰好是该院救护车急需送血救人,车上也无专业救援人员。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该院全体从业人员应急管理能力的培训,已经拟定了培训方案,包括医院的司机、保洁、保安以及普通工作人员,都应该掌握一定的医疗急救基础知识,以便在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帮助及时排忧解难。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