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采春茶 秀美马边茶飘香

2019-04-03 19:4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人间四月天,茶园吐新芽。今(3)日上午,在马边县劳动乡的小荣丁高山茶场,精心打扮一番的采茶姑娘们,在茶树间穿行,纤长的手指将嫩绿的新芽,轻轻摘下放入腰间竹篓,飞舞的手指好似蝴蝶般在翩翩起舞……

  别看采茶姑娘们的动作优美,其实她们正你追我赶的进行着一场比赛呢!4月3日,中国乐山·马边第三届小凉山采茶节在马边彝族自治县举行。上午的采茶比赛,吸引了18支代表队参赛,现场采茶时间30分钟,以采摘独芽或一芽一叶为标准,专业评委就各代表队的采茶量、茶叶形态等标准评选出奖次。最终,马边东风茶叶专业合作社代表队获得第一名。

  马边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小凉山区,山峦起伏,云雾缭绕,气候温和,雨水充沛,环境优美,是中国西部地区发展名优绿茶最适宜区域之一。马边种茶历史悠久,早在两汉时期,就开始采摘野生茶,明朝中期开始人工种植,清末民初时便已成为四川重点茶叶产销地,曾作为贡茶,进贡皇室,千百年来,延续至今,依茶而发展、因茶而致富。

  小荣丁高山茶场采茶姑娘们银铃般的笑声刚渐渐散去,不一会儿,马边县城的三九广场又热闹了起来,16支代表队在现场进行制茶比赛,手工炒制明前绿茶500克。来自马边东风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刘国政是上届采茶节制茶比赛的冠军,他也是有近40年炒茶经验的老师傅了。只见他的双手不停地在铁锅中将茶叶旋转,翻炒,嫩绿的茶叶颜色渐渐变深,慢慢散发出茶叶的醇香。与此同时,他毫不吝啬地分享着他炒茶的诀窍:“首先锅要预热到200度以上,再经过杀青,风干,2次提香,整个过程需要40分钟。”经过专家评委们根据形、香、色、叶、汤对炒制茶叶的评选,马边开元茶叶有限公司摘得桂冠。

  晚上,以“茶香弥漫彝乡”为主题的采茶节文艺晚会将在三九广场精彩上演。整场演出围绕彝族茶文化的起源、马边本土茶文化的发展史分“昨天——茶马古道的记忆”、“今天——山水彝乡的风采”、“明天——乡村振兴的召唤”三个篇章进行,并结合马边县府精准扶贫之路,回望历史、展望未来,展现马边各族儿女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历程。

  此外,第三届小凉山采茶节还举行了马边茶叶产业发展研讨会,并进行项目签约。论坛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谋茶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同时开展座谈交流。

  据了解,本届采茶节旨在推广茶叶科技、提升茶叶品质、打造马边茶叶品牌、拓宽市场,提高马边茶叶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和认识马边茶,展示采茶技能和制茶工艺,彰显全县茶文化、彝茶文化、民俗文化有机相结合的旅游资源,实现“以茶促旅、以茶兴旅、茶旅相融”的目的。

  近年来,马边县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的总体思路,加大茶叶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目前马边已建成生态茶园22.5万亩,先后荣获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国家茶叶技术体系示范县、国家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县等称号。2018年,马边鲜叶总产5万余吨、产值8.5亿元,农民人均茶鲜叶收入4878元;干茶总产量1万余吨、产值10.88亿元,茶叶综合产值17.5亿元。茶产业已成为马边农业经济的主导产业,成为全县8万茶农的“绿色银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