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乡采茶节沐川茶更香

2019-04-09 22:56: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乐山讯  清明刚过,乐山市沐川县李家山上姹紫嫣红春茶飘香。一大早,茶农们就在云雾缭绕中忙碌着采摘带露叶芽。4月9日这一天,李家山上格外热闹,中国·沐川首届竹乡采茶节在这里开幕了。

  沐川是全省传统的老茶区和茶叶优势区域重点县,种茶、制茶历史悠久,经过数代“沐川茶人”们的不懈努力,所产茶品茶香宜人、滋味醇厚,为茶中上品。沐川首届竹乡采茶节不仅引来建和乡、舟坝镇等7支采茶队伍的激烈角逐,更有一众来自四川各地的旗袍淑女穿梭抢镜,古筝弦乐与绿水青山浑然天成。

  沐川,除了百里竹海迤逦风光,还以茶叶资源禀赋闻名。李家山平均海拔1200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阳光充足,终年云雾缭绕,十分适宜茶树生长。野生茶叶厚苔壮,其制成的绿茶口感醇爽回甘、耐冲泡、栗香味浓。现已建成李家山野生茶树种质资源保护示范区,从野生茶树中选育出珍稀茶树品种“紫嫣”和“建和香茶”茶树良种。经农业部检测中心监测显示,“紫嫣”的花青素含量为一般茶叶的300倍左右,是目前花青素含量最高的特异茶树新品种。2017年,“紫嫣”被农业部授予品种权,是四川首个由农业部批准保护的珍稀茶树品种。

  采茶,主要是美女们争芳斗艳。当日下午的手工制茶比赛,则是匠人们的实力比拼。摊晾、杀青、理条、压扁、挥锅……炒茶师傅们有条不紊的技艺展示背后,是沐川茶人的千年传承。如同现场的茶艺表演一样,让观众痴迷的不仅是茶味,更是一种中华文明的熏陶。

  近年来,沐川县紧紧围绕“生态发展、绿色崛起”的总体思路,立足优越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气候条件,多点发力,助推茶产业发展和品牌提升。产业规模逐步壮大,2018年全县茶园总面积22.1万亩,建成5个省级现代农业茶叶示范园区,形成了沐溪河流域为核心的绿色有机茶叶产业带,以马边河流域为核心的无公害茶叶产业带的产业布局。茶叶年产量7000多吨,产值6.1亿元。全县培育了一枝春、晓三月、乐乐山、一芽香、佳木缘、盛世沐府、元峰等知名茶叶加工销售龙头企业,建成茶叶加工厂60余家,茶叶专业合作社18个。以优质绿茶、红茶和珍稀紫茶系列产品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拓宽销售渠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