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茶博会】问禅观佛赏花 乐山推出茶旅线路迎四海宾客

2019-04-17 11:0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西南诸山,独峨眉为奇。”此为明代大学士陈之遴对峨眉山的赞誉。峨眉山,自古便为无数名人雅士向往,欲穷其奇,造其极。

  4月19日,峨眉将迎来上千名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因茶结缘,只为共襄盛会——第四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针对此次茶博会,乐山推出三条茶旅线路,迎接五湖四海的宾客。

峨眉雪芽基地

  茶·禅

  线路:峨眉山万年寺——万年雪芽坊——峨眉雪芽黑水有机茶基地——竹叶青加工园区——茶博会场馆峨眉雪芽体验店

  万年寺,峨眉山历史最悠久的古刹之一,东晋隆安五年(401年)创建,时名普贤寺。万年寺内,佛堂森森,唯有蛙鸣鸟叫起起伏伏。自来僧人多爱茶、嗜茶,万年寺的僧人也不例外,若能与寺院僧人品茗讲经,记得泡上一壶峨眉的竹叶青,茶香扑鼻,梵音袅袅,在繁忙的尘世间偷得半日清闲。如有佛缘,还可一睹寺内无梁砖殿后的“行愿楼”内,深藏的镇山三宝:佛牙、贝叶经和御印。

万年雪芽坊

  毗邻万年寺,则是峨眉山“私人订制”养生密地——万年雪芽坊。沿游山步道一路前行,只见密林翠竹之间,四幢精致的别墅藏于密林间,依山而建。酒店以禅茶文化为主调,突出绿色、生态、环保的养生密地概念。酒店共有27间房间,每个房间都是一道风景,凭窗远眺可观峨眉山十景之“灵岩叠翠”、“罗峰晴云”。

  谈及峨眉山茶,陆游曾题诗赞曰:“雪芽近自峨眉得,不减红囊顾渚春。”峨眉雪芽、竹叶青,这两款产自峨眉清香馥郁的茶叶,正是峨眉山对懂茶爱茶之人的馈赠。在峨眉雪芽黑水有机茶基地和竹叶青加工园区,你可对一杯茶汤“追根溯源”,体验一片茶叶,从采摘到炒制加工到包装的全过程。又或许,你可以请一位经验丰富的制茶师,带你体验茶叶从摊青、杀青、理条做形到辉锅干燥的整个手工炒茶过程。

  4月19日至21日,第四届峨眉山茶博会期间,在茶博会场馆的峨眉雪芽体验店,让身着飘逸茶服的茶艺师,为你泡上一杯峨眉雪芽,来以此结束探寻茶与禅的品茗悟道之行。

乐山大佛

  茶·佛

  线路:夹江东风堰——天福茶园——乐山大佛——夜游三江

  “两岸青山相对出,一江碧水自中流”,夹江以自然形胜而得名。始建于清朝康熙开元年间的东风堰,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发电及城乡工业、生活供水等功能的综合性水利工程,于2014年被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站在青衣江畔,思索着已有350余年历史的东风堰,至今仍造福着一代又一代的夹江人,由衷地对古人治水智慧发出赞叹。在东风堰工程沿线,更是遗留了大量历史文化景观和水文化遗迹,其中最具代表的是有着唐代摩崖造像、明清崖刻的夹江千佛岩。

  在成乐高速夹江出口处,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夹江天福观光茶园,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博物院——天福茶博物馆,馆内通过实物、场景、蜡像、模型、灯箱等生动展示了茶历史、巴蜀茶文化等内容。拾阶而上,只见百亩茶山,层层茶垄碧绿流翠,条条曲线环绕着座座山头,不足一米高的茶树,种植在绵延的山丘上,春风拂面,阵阵新叶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此时,再泡上一杯天福茗茶,好不惬意。

  来到乐山,自然要亲眼一睹举世闻名的乐山大佛。经近半年的修缮,大佛于4月“出关”与游客“重逢”。可步行登山,下九曲栈道至大佛脚下礼佛,亦可坐游船,在习习江风中观佛。如今,乐山已开启全天候嘉州游,可日观大佛,夜游三江。“夜游三江”从2017年9月首航到升级,只为用“半城山水半城绿”的月光经济成功留住更多“过夜客”。为迎接大佛“盛装归来”,4月,“夜游三江”再次提档升级,”乘船时除了欣赏沿线的古城再现、国画山水、国画城市、睡佛初醒等璀璨夜色,还可随船行至佛脚处,领略前所未见的夜间大佛奇幻之景,见证乐山大佛的前世今生。

凉厅子标准化生态茶园

  茶·花

  线路:中华茉莉园——凉厅子茶叶千亩标准园——罗城古镇

  花芬芳,茶清香,若能将二者融合,更是绝妙。茉莉花茶,已经成为犍为这座颇具古韵的县城的一种标志和符号。在犍为清溪镇的中华茉莉园,单瓣、双瓣、多瓣茉莉花……茶用茉莉、天然香精茉莉、盆栽观赏茉莉、城市景观茉莉……园中的繁多的茉莉品种让人眼花缭乱。茉莉园采用山上种茶、山下种花,漫步其中,既可闻到沁人心脾的浓郁花香,也可闻到清新怡人的幽幽茶香。

  想要在采茶的同时体验田园风趣,犍为县罗城镇的凉厅子茶叶千亩标准园则是一个好去处。按照农区变景区的发展理念,凉厅子已建成汉唐风格的茉莉茶文化广场、茶园环形游步道路、茶叶品种园、采摘园和乡村农家乐。除了千余亩的标准化生态茶园,还间栽有林木,使得凉厅子春有茶园吐新芽,夏有蓝花楹次第放,秋看银杏纷纷落,还能闻得桂花香……凉厅子也已成为乐山市茶叶种植、加工、展示、体验、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茶旅融合示范园区。

  来到罗城,没有到访古镇,不失为一种遗憾。古镇始建于明末,成形于清代,主街凉厅街俗称“船形街”,被誉为“东方诺亚方舟”。人们在这里贸易、喝茶、看戏、观灯、下棋,其乐融融、热闹非凡,是老四川人休闲生活的真实写照。坐在“船形街”的茶馆,叫上一杯盖碗茶,轻轻揭开杯盖,犍为茉莉花茶的香气,伴随着杯中袅袅升起的热气,萦绕在你的鼻尖,用杯盖轻轻一拨,在水中渐渐绽放的茉莉花,轻轻地旋转,喝上一口茶,听上一出戏,体验老四川人“慢生活”的市井风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