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局骗走大娘10万元 民警在高墙内找到骗子

2019-04-19 16:37:02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彭焘龚启文

高墙内找到4名骗子

  这是一起精心设计的骗局。4名不法分子配合娴熟,就像演戏一样,你一句我一句,从峨眉市民张大娘手里骗走10万元现金,随后逃之夭夭。接到报案后,峨眉警方经过近两年的追逃,终于在监狱里找到了4名犯罪嫌疑人。

  搭话传话大娘被骗得团团转

  2017年9月7日10时许,一位神情焦急的陌生人拦住在街头散步的峨眉市民张大娘,张口就问:“大娘,你知道这附近有没有一位从西藏过来专治癌症的李医生?”还未等张大娘回过神来,一名自称是“政府工作人员”的男子凑了过来,说:“那人我知道,就住这附近,医术可了不得,把我多年以来未治愈的癌症治好了。”

  神乎其神的吹捧对话,一下子勾起了张大娘的好奇心,她强烈要求那名“政府工作人员”带她去见见李医生。途中,两名男子与张大娘拉起了家常,把张大娘哄得很开心。

  来到一偏僻小巷,张大娘见到了李医生。还未等张大娘开口,李医生便直接道出了张大娘的姓氏与家庭情况。张大娘惊讶不已,开始对李医生的话深信不疑。

  “你面相不佳,灾曲星在你头上盘旋,你女儿要出车祸……”李医生的这番话把张大娘吓得不轻。她连忙追问有无破解之法。李医生说,需要张大娘把家中的金银首饰及现金用来做法事,消灾解难后如数奉还。张大娘急忙到银行取出10万元养老金,交到了李医生手中。然而,李医生拿到钱后,便再无音讯。

  警方追逃在高墙内找到骗子

  张大娘回到家后,把此事讲给家人听。家人一听,就知道张大娘上当受骗了。第二天,张大娘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峨眉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绥山中队报案。

  民警通过询问,发现3名犯罪嫌疑人并不是峨眉人。由于3人之间的配合极为娴熟,民警断定他们属于长期流窜作案的诈骗团伙。

  为尽快挽回张大娘损失,降低社会危害程度,峨眉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侦工作。

  张大娘年事已高,记不清3名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民警很难推断出犯罪嫌疑人的长相。为此,民警根据张大娘提供的线路,一边摸排走访,一边调看监控。最终,民警获得了3名犯罪嫌疑人较为清晰的照片。

  然而,3名犯罪嫌疑人骗走张大娘10万元后,立即便逃离峨眉山市,不知去向。

  民警立即展开追逃。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民警先后奔波于自贡、宜宾、眉山、成都等多地核查线索,但都无功而返。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未缺席。今年3月19日,民警在整合线索分析研判时,意外发现因诈骗正在嘉州监狱服刑的王某、陈某、李某的体貌特征与他们追逃的3人极为相似,同时还发现了隐藏在背后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郭某。随即,民警积极与监狱方协调,于4月3日将王某、陈某、李某、郭某4人押解回峨眉,做进一步调查。

  经审讯,王某、陈某、李某如实供述了自己扮演求医者、政府工作人员、神医等角色,对张大娘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而郭某则是该起案件的传话者和望风者。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等待4人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张开伟记者龚启文/文峨眉山市公安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