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一女子公园散步被劫杀 凶手一审被判死刑

2019-04-23 06:47:3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庭审现场。(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王某欣。

王某欣父亲王岷高展示判决书。

王某欣最后发的微信朋友圈。(网络图片)

判决如下:被告人李某犯故意杀人罪、抢劫

罪、盗窃罪,依法判处死刑……”4月22日,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备受社会关注的乐山嘉州绿心公园女子被抢劫杀害案一审宣判。

2017年12月14日,31岁的乐山女子王某欣,在乐山嘉州绿心公园散步时失联。7天后,案件告破,犯罪嫌疑人李某落网,王某欣系被其抢劫杀害,案件一度引发全国关注。

听到判决结果,61岁的王岷高和54岁的范建英夫妇相拥而泣。“感谢法律维护了正义,让杀害我女儿的凶手罪有应得。”王岷高说,案发一年多来,自己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女儿遇害后,这个曾经幸福的4口之家,随着外孙女被前女婿接走,如今只剩老两口相依为命。

案件回顾

女子公园散步失踪 引起全国关注

在乐山城市中心,有一片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绿地,被当地市民亲切地称为“绿心”,几年前建起了嘉州绿心公园。王某欣生前的家,就在绿心公园旁的一个小区,出门几十米就是公园环线公路和健身步道。自2016年11月搬入这里后,王某欣养成了晚饭后出门散步的习惯。

2017年12月14日17时41分时许,31岁的王某欣像往常一样出门散步。18时19分,她发了一条朋友圈:“是我来的(得)太早,还说是雨纷飞就没人来走路了”配发的照片显示,飘着小雨的绿心公园健身步道上空无一人。4分钟后,她又在这条朋友圈下方留言:“我已经走了半圈,雨大了只能跑回去。”

但她最终没能顺利跑回家。当天晚上,王某欣失联,手机处于关机状态。第二天,30多名亲友出动,沿她散步线路寻找,但毫无发现。15日晚,家属向警方报案。民警调取监控发现,只有王某欣进入公园的身影,却没有她出来的影像。

为找到王某欣,警方组织了百余名警力和大量附近社区干部群众,带上十余条搜救犬,在绿心公园内反复进行地毯式摸排。同时,还发布了寻人启事。

媒体报道“女教师公园跑步失联”后,在全国引发了广泛关注。

典当赃物露出马脚 嫌疑人被抓获

同年12月20日,事发6天后,警方经过海量排查,发现了一名可疑人员——24岁的乐山马边籍男子李某。除了在监控中形迹可疑,李某还于12月15日中午,在乐山市区一家典当行典当了一部苹果手机、一只金手镯。而据家人回忆,王某欣当天出门散步时,手上戴着金手镯、手里拿着苹果手机。

12月21日,李某被警方抓获。经过9个小时的讯问,他最终承认了犯罪事实,并带警方找到了掩埋王某欣尸体的地点——绿心公园内一条小路边的竹林下,距离绿心环线公路只有数十米。

据李某交代,案发前,自己无正当工作,沉迷网络赌博,输掉了7万多元钱。“而那段时候,他又准备结婚。”办案民警分析说,急需用钱的李某萌生了抢劫的念头,并趁在绿心公园闲逛期间,物色合适的作案目标,还制定了逃跑路线,避开了大量监控探头。

12月14日,案发当天18时30分许,在王某欣第二次发朋友圈约7分钟后,李某遇到了戴着金手镯的她。当时四下无人,李某便上前搭讪,威胁其交出了手镯,然后同意她离开。走了七八米后,李某见王某欣掏出了手机,以为她要报警,便追上去抢下了手机,还胁迫王某欣走进了小路。此后一直到15日凌晨,王某欣多次想摆脱李某,并一直与李某聊天,试图取得其信任。到凌晨1时许,李某终于再次同意她离开,并将手镯、手机交还。但离开时,李某发现王某欣拼命往公路上跑,以为她又想去报警,于是再次追上去。

最终,李某用手机、石头将王某欣砸死,并在附近找到一把锄头,刨坑将其掩埋。处理完现场后,李某带着王某欣的一部手机和耳机、一只金手镯、一只金戒指、三个金耳钉逃离现场。

法院审理

凶手曾希望以命偿命 最终被判死刑

李某归案后不久,曾获准见了母亲、女友及弟弟。彼时的李某,还未意识到罪行的严重,其中一些对话令人哭笑不得。

对女友,李某说:“这个事情我好好配合警察,我可能判个10年就出来了,如果你要等我的话,你就搬去和我父母住。如果我在监狱里听到你和别的男的耍朋友,我不会饶了你。”

对弟弟,李某说:“我的信用卡里有3000块钱还没还,你帮我还了,别影响到我的个人征信。”

2018年10月25日,本案第一次开庭审理。李某表示,对于杀害王某欣的事实没有异议,并对这一事实感到抱歉,希望能够以命偿命,同意检方加重量刑的要求,不接受除死刑之外的判决。

今年4月9日,本案第二次开庭审理时,面对补充起诉,李某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4月22日上午10时,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李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0000元;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15000元。

同时,对李某抢劫、盗窃的一只金手镯、一部苹果手机和耳机、一枚金戒指、3枚金耳钉予以追缴,返还被害人王某欣的亲属;对李某违法所得现金13629元继续予以追缴,上交国库。

宣判现场,李某的家人没有出庭。

影响

四口之家只剩老两口 8岁女儿渐出阴影

宣判结束后,死者父亲王岷高搀扶着老伴范建英走出法院大门。“感谢法院……”话还没说完,他已经泣不成声,只能双手合十深深一揖。

“原本有我、老伴、女儿和外孙女的四口之家,现在只有我们老两口了……”王岷高说,从案发到现在,他只有两个愿望,一是看到凶手被判死刑;二是看到外孙、外孙女长大成家有了下一代后,可以拍张残缺的四世同堂合影,“所以,我们还不能死。”

据王岷高介绍,王某欣遇害前育有一女一子。与前夫离婚后,当时6岁多的大女儿由她抚养,小儿子则随了前夫赵先生。2017年12月18日,王某欣失联后4天,赵先生将女儿也接到了身边,并告诉女儿和儿子:“妈妈出远门了,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回来。”24日,在获悉前妻遇害后,为了不让孩子难过,赵先生又带女儿、儿子去了外地。

但隐瞒终究不能长久。2018年1月的一天,赵先生在带女儿出去玩时,将母亲去世的事如实告诉了她。尽管女儿并没有哭,但赵先生看得出她心里非常难过。赵先生说,自己已经重新组建了家庭,现在的妻子对姐弟俩都非常好,“如今,8岁的女儿慢慢融入了新的家庭,小儿子因为年龄小,对母亲去世还没有多少意识。”

而王某欣女儿所在小学的校长介绍,王某欣失联并遇害初期,学校曾专门召开会议要求,不议论扩散这件事,将影响在学校内压到了最低,孩子的情绪也始终较为稳定。

公园

新增千万元安保设施 人气恢复胜从前

因为本案,乐山嘉州绿心公园的治安问题也一度备受关注,甚至一度引发了个别市民对去绿心跑步锻炼安全方面的担忧。

由于历史原因,绿心公园里面以前有6个社区,生活着1000多户、3000多名村民。2017年,因为城市发展需要,绿心公园开始实施绿色生态整治工程,对1488户村民全部实施搬迁。

案发的时候,搬迁已基本结束,此前鸡犬之声相闻的绿心内,一到了晚上便万籁俱寂。王某欣的遇害,当地有关各方对绿心公园搬迁后的“真空期”更为重视,随即从加强巡逻防控力度、排查各类不安全因素、加强监控探头和路灯亮化等6个方面进行了加强。

如今,在距案发1年多后,绿心公园早已恢复了平静。随着天气越来越暖,来绿心公园游玩、锻炼的人也越来越多,尤其是不久前桃花盛开期,每天吸引上万人前来赏花。到了周末高峰期,单日甚至超过了3万人。

绿心公园管理处处长刘红瑛表示,事情过去一年多来,公园内再未发生一起恶性案件,这起案件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小。与此同时,有关各方始终在强化绿心公园的安全防控。据介绍,公园投资1199万元的安保设施已于近期开始建设,预计在今年7月初建成投入使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昕锋 丁伟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