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宝》专家乐山鉴宝 藏友质疑其临时加费

2019-04-23 14:2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4月20日上午,乐山市文化馆一场名为“鉴宝专家走进乐山鉴宝活动”在这里举行。为了让专家瞧一眼自家的宝贝,乐山众多文物收藏爱好者冒雨等候在此。“这个活动随意收取鉴定费用,还有高价收取鉴定证书之嫌。”原本以为是为藏友提供便利的一个活动,却因临时增加的500元鉴宝费让现场藏友无法接受。

  事情的来龙去脉到底是什么?鉴宝活动能否收取费用?鉴宝开具的证明是否有效?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活动开幕式现场进行了调查。

持宝者正在缴费

  现场鉴宝费500元/件

  如需鉴定证书还要再缴3000元

  当日上午记者赶到乐山市文化馆,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的收藏爱好者。仅当天上午,就有40余位收藏爱好者参与了鉴定。

  “你的是真的,有点年代了,是清朝的。”开幕式现场摆了几张桌椅,四位专家们坐在台上对藏友们带来的“宝贝”一一进行鉴定。当其中一位藏友还想问个究竟,工作人员就开始催促下一位。

  “就说了句是真的,但也没说清楚藏品源自哪里,值不值钱?”一位刚鉴宝完的藏友向记者抱怨。为了请专家看一下具体的年代、产自哪个窑口,就交了500元的鉴定费,结果上台才几分钟就被请下台了,“你看也没给我们开收据或发票,这钱花的不明不白。”

  旁边的一位来自马边彝族自治县的收藏爱好者“怨气”更大一些,之前宣传文章中说前期不收费,到了现场才说每件藏品收报名费500元,早说要收费我就不这么远赶来了嘛。”为了参与活动,他骑了近4小时的摩托车赶到乐山城区,“看别人缴了费的也鉴定得不清不楚。”

  而收费项目不止于此。“如果需要鉴定证书,就还要缴3000元。今天是拿不到证书的,证书后面再邮寄,缴费也没有任何收据。如果要通过他们拿去拍卖,还需要再收取20%的佣金。这些在前期宣传里面都是没有的。”现场参与活动的藏友告诉记者,即使被专家认定为真品,持有者也要迅速做出决定,到底需不需要花3000元购买一纸证书,“我们还给公安打了电话,来查询他们的资质,警察说专家是有鉴定资质的。”

  “持宝者首先要登记姓名和电话号码,然后按每件500元交纳鉴定费,最后才可按照序号进行藏品鉴定。若鉴定出是真品,则可自愿获取鉴定证书,证书每件收费3000元。”随后,现场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了此说法。

鉴宝活动的网络宣传

  藏友质疑虚假宣传

  主办方现场调整鉴宝费用

  随后,来自马边的这位藏友向记者提供了此次活动的宣传文案——本次活动由西安望宸阁文物修复有限公司、广州轩宇文化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主办,宣传文案特别注明了“不收取任何拍卖前期费用。”

  “这些主流媒体是不是真的支持单位?其中的‘四川网’是什么网?”同时,藏友还指出,活动现场的背景板的支持媒体不乏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日报网、四川日报、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

  当四川在线的记者向主办方求证时,该活动主持人反问四川在线记者:“你们(四川在线)是什么媒体?是不是写微信文章的?”除去四川在线不是支持媒体以外,中国日报网、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等派驻成都、乐山主要负责人均表示,对此次寻宝专家走进乐山鉴宝活动并不知情,更别说是支持媒体了。

  对于藏友的质疑,主办方西安望宸阁文物修复有限公司负责人予以否认:“邀请专家这些,肯定会产生鉴定费用。”随后,在市民与该公司多次协调下,现场将500元每件的鉴定费调整为500元可鉴定3件藏品。该负责人还表示,可以先开收据,需要发票的持宝者可以凭收据登记换取发票。

  对此,记者也咨询了四川金顶律师事务所郭金福律师。“是否具有欺诈行为,还需要了解该公司是否具有鉴宝资质,鉴宝人是否持证。”他解释,该公司对外收费的标准应由物价局提供相应的收费标准和依据,而随意写上支持媒体名称,就已经构成了虚假宣传。

开幕式背板上写的支持单位

  主办方鉴定资质备受质疑

  乐山文化馆:公司商业行为

  同时,陕西省文物局文物主管部门表示,目前陕西省并未对西安望宸阁文物修复有限公司出具过任何鉴定资质证书,其商业行为与陕西省文物局无关。记者在乐山市文化馆了解到该公司营业执照上,其经营范围一栏看到,除了古字画、金石、档案文书等修复技术的技术服务,具备古董鉴定咨询服务。郭金福说:“营业执照上的古董鉴定咨询服务类目,并不能说明该公司具备鉴宝相关资质,可以从事相关商业活动。”

  “列举的三位专家我并不知道,甚至没有听说过。目前乐山鉴宝除了按照规定要收取300元/件的鉴定费用,我们还会出具一张正式鉴定报告,并对鉴定报告负责。”据乐山市从事文物鉴定的一位专业人士介绍,目前能出具鉴定证书的机构是国家文物商店、国家文博机构,个人只能出具鉴定报告,并对个人鉴定报告负责。“该公司鉴定后连报告都拿不出来,已经可以肯定虚假鉴定了。”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鉴定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不管哪个鉴定的,有多少证书,我们只看实物,实物是什么就是什么,比啥子都具有说服力。我是由人社部发证的国家注册鉴定师,我也只能出鉴定报告,无法出具鉴定证书。”

  除此之外,还让收藏爱好者们感到十分不解的是,此次活动虽然在乐山市文化馆内举行,但为什么乐山市文化馆不是主办方呢?

  乐山市文化馆馆长陈一华向四川在线记者表示:“这是商业公司的商业行为,乐山市文化馆没有参与其中。乐山没有能出具鉴宝证书的专业鉴宝专家,提供场地的初心是为广大市民提供便利。”

  “这些中介机构,因为其不需要登记备案,政府职能部门无法监管,导致各中介机构之间收费起伏落差大。”与此同时,陈一华还向记者解释,宝物鉴定专家的收费大多不是专家定的,专家一般是通过中介机构去收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