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土壤地图” 峨边泥沙地“配对”藤椒树

2019-05-26 06:09: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讯(记者 刘若辰 吴晓彤)5月下旬,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大堡镇双溪村,月初种下的3万株藤椒树,存活率已达95%以上。“大堡镇这片土质欠佳的泥沙地,终于找到了适合发展的作物。”望着这片刚存活的藤椒林,双溪村第一书记吴嘉川很感慨。

双溪村位于大堡镇西北部,全村以养殖业、外出务工等为主要经济来源,种植业一直是该村短板。

“以前老百姓种的都是水杉,成材要20年。”吴嘉川坦言,不仅老百姓对在泥沙地上种植作物没信心,村里拿着50万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也不知道种什么才好。

今年3月,一张“土壤地图”打开了他们的眼界。3月26日,乐山市市中区对口帮扶峨边县工作小组组长、峨边县委常委、副县长易海波到大堡镇讲授产业发展课,他随身带着一册厚厚的《乐山市适宜种植作物土壤区划地图》,并指导大堡镇绘制自己的“土壤地图”。

为有效指导当地农业生产者科学精准选择适宜种植的作物,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乐山市有关部门联合科研院校共同绘制乐山全市11个县(市、区)及211个乡(镇)的适应种植作物土壤区划地图,并结合现有的农业发展规划,制作了茶叶、林竹、蔬菜、中药材、水果5种作物种植及产业带布局图。

正是易海波的这次授课,让藤椒映入吴嘉川的眼帘。很快,村组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研究,决定成立藤椒合作社。村民发展的渴望被点燃。4月,双溪村完成250亩土地流转,除了50万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群众还入股了15万元。村里通过招投标引进德阳藤椒合作社,种下3万株藤椒树,3年后预计年产藤椒25万斤,合作社将以每斤保底价5元收购,销售额达125万元。双溪村将按照入股群众收益40%、集体分红60%进行收益分配,解决村民销路的后顾之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