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米 乐山书法家创作书法长卷

2019-06-03 07:16:0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2015米长卷在嘉州绿心公园展出

6月1日上午,四川乐山嘉州绿心公园里,年过七旬的书法家韩思一创作的书法长卷展览吸引了很多市民和游客。其中,一幅长达2015米的《庄子著文》丝绸长卷,让人惊叹不已。据悉,该书法长卷历时5年创作而成,正筹备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一侧是美丽的花海,一侧是悦目的书法长卷展,嘉州绿心公园环线人来人往,热闹非凡。铺在地面上的一幅黄色书法长卷,则像一条黄色的丝带镶嵌在公园的青山和花海之间,绵延2公里,蔚为壮观。“确实不容易!”一位书画爱好者感叹说,韩老师不仅字写得好,更重要的是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学习。

据韩思一老人介绍,这幅《庄子著文》从2010年开始创作,耗时5年,宽2.1米,长2015米,共80000多字,包括甲骨文、金文、玺文、大篆、小篆、楷书、隶书、行书、草书等十余种汉字字体,另外设计印章1000多枚,花了三分之一时间。

“不仅是长有难度,更难的是宽2.1米,书写起来很困难,必须扭着身体侧身站在书案的左侧来书写。”韩思一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因为材料是丝绸,必须用浓墨来写,“每天差不多要写10个小时,为了让墨干得快一点,架了两台电扇来吹风。”

为何想到创作书法长卷?韩思一老人介绍说,在过去二三十年的时间里,他以吟诵峨眉山、乐山大佛的诗词歌赋和楹联匾对为题材书写了20000幅,还书写了苏东坡、郭沫若等吟诵汉嘉山水的作品约8000幅,全部装裱成了长1.4米宽0.7米的书,后来想到了书写关于《诗经》《孔子》《庄子》《老子》《墨子》《荀子》《管子》等内容的长卷。

“这幅《庄子著文》长卷长达2015米,其他长卷从95米到400米不等。”据韩思一介绍,由于场地限制,《庄子著文》长卷也是2015年创作完成后首次完整地公开展览。目前,他正在准备相关材料为这幅长卷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