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舞萤飞 小凉山星星村最后一家贫困户的浪漫脱贫

2019-06-05 15:05: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春夏之交,小凉山星星村的各种花儿已经怒放。村民王建均一大早就忙碌着,把门前花圃里一盆盆马兰等花草搬进自家的蝴蝶棚。忙完之后,继续前往村里的合作社照料蝴蝶、萤火虫小精灵。蝶舞萤飞,这位星星村最后一位贫困户已经脱贫,奔向更美好的小康生活。

  30出头的王建均本来小日子还过得去,依靠夫妻两人务农和打零工,一家四口温饱无忧。2015年,他患上了多脏器结核病,小女儿又即将出生。一方面要治病休养,另一方面务农打工体力不支,入不敷出因病致贫。望着一对年幼的儿女,和大着肚子勉强操劳的妻子,王建均的感觉就像小凉山的暴风雨。

小凉山上的星星村

  绝望之际,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谢俊杰和村社干部们上门来了。医疗、教育、住房等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生活困难的帮助,很快解决了王建均的后顾之忧。乐山电力等帮扶单位还组织贫困户以及村民们打开思路,因地制宜,帮助大伙儿一起发展产业,变输血为造血。

  为更好地利用星星村高海拔资源优势,2016年5月,星星村成立峨边神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纯天然高山时鲜品牌蔬菜和原生态家畜养殖。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通过“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通过合作社的辐射带动,全村逐渐兴起近千亩高山蔬菜水果经济作物产业和生态养殖产业,特色食品加工厂也从无到有发展起来。通过电商平台,“来自星星的山货”销往全国。王建均当起了合作社股东,分享合作社红利;当起了“地主”,参与了部分土地流转坐收租金;在家门口领起了工资,当起了合作社黄花加工作坊的技术工人。生活有了希望,一家人都憧憬着小康日子的到来。

  对口帮扶星星村的头3年,乐山电力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深化开展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基础设施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通过为贫困村“造血”,不断强化自我发展能力。2017年,星星村这个省定贫困村实现贫困村退出、贫困户退出“双脱贫”目标,贫困发生率降为0.53%。剩下的最后一家贫困户就是王建均,这让他既羞愧又发狠。

  然而,考验却又来了。2017年,王建均的妻子沙玛毛阿留患上了心脏疾病,三天两头需要治疗。精准扶贫的措施进一步到位,低保政策和医疗救助让王建均没有再度陷入绝望。这时,星星村的脱贫攻坚重点也已经从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合作社+互联网,推进到了乡村旅游阶段,第一书记谢俊杰又找上门来。

王建均在定时观察蝴蝶生长状况

  这一次,谢书记的主意让王建均感觉非常新鲜——养蝴蝶。没有太多疑虑,两三年来星星村的巨变让王建均非常信赖这位第一书记。2018年春节一过,他就报名参加了村里组织的蝴蝶养殖、蝴蝶工艺品培训班。帮扶干部们联系峨眉山的专业公司送来良种和技术,还负责收购。很快,王建均喂养的蝴蝶就翩翩起舞了。这个工作劳动强度不高,需要的是细致、耐心,很适合夫妇俩,第一书记的贴心让王建均更温暖。

合作社的萤火虫小屋

  村里的蓝图不止于此。在乐山电力的帮扶下,星星村里联合周边村社共同发展乡村游,春天看花、夏天避暑、秋天摘果,冬天赏雪。蝴蝶不仅可以销售,本身也是一种旅游观赏资源。白天看蝴蝶,晚上呢?第一书记谢俊杰又动起脑筋。这一年,他又邀请来乐山师范学院的专业技术团队,组织成立合作社从事萤火虫、爬沙虫等生态养殖,规划建设蝴蝶观光园、萤火虫露营基地、萤火虫峡谷,努力把星星村打造成为休闲、康养、浪漫之地。

村民介绍起旅游资源如数家珍

  2018年,星星村的蝶舞萤飞“浪漫产业”成功启航,最后的贫困户王建均也成功脱贫。现在,除了照料自家的蝴蝶,他还在合作社上班,整天与花草、蝴蝶、萤火虫相伴。妻子取笑他:“村里的浪漫还没实现,你倒先浪漫起来了。”

  5月31日,2019星星村首届“蝶舞萤飞”昆虫旅游文化周开幕。看蝴蝶,观萤火虫,品昆虫宴,赏花摘果,住山寨民宿游山涧瀑布……星星村的浪漫未来,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实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