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桥雁”归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2019-06-10 06:33: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讯(记者 吴晓彤)近日,乐山五通桥区桥雁归乡创业协会、乐山师范学院与五通桥区校地合作、七个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中揭牌。据悉,桥雁归乡创业协会采取“支部+协会”模式,让返乡创业者抱团发展;校地合作让其技术不断提升;而集体经济组织,则将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基础。

近年来,五通桥区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通过组建在外务工流动党员党组织、成立返乡创业协会等,不断丰富和完善返乡创业载体,鼓励更多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这批视野开阔、有一定资金积累、有一定专业技术的归乡“桥雁”已逐步成为农村基层组织的主心骨、社会组织的引领者、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头雁。

在五通桥区杨柳镇万里村两委的鼓励下,张红夫妇“归巢”创业,成立了乐山市五通桥区佳禾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火龙果,“组织的返乡创业政策支持,帮我们解决了很多棘手问题。”如今,张红夫妇逐步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50亩。在他们的带领下,不少村民也开始尝试,万里村火龙果种植面积达到300余亩。

据悉,近年来,当地吸引500余名“桥雁”返乡创业。他们建立了火龙果、佛手等23个种养基地,年销售收入2100万元,解决就业600余个,带动农户350余户。“光今年,已回引优秀返乡农民工6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名,农民工后备力量12名,选拔农民工村干部6名。”五通桥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