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乐山本土原创歌曲《家风代代传》新鲜出炉

2019-06-12 14:3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乐山讯 “一座仙山出云天,一尊大佛坐江边,一列火车开百年,一条大江送千帆。”

  6月12日,一首由乐山本土音乐家创作的MV《家风代代传》在乐山的朋友圈里流传起来,优美的旋律融入进乐山元素,不经意间拨动起一群人对家乡的情意和对童年美好的回忆。歌曲的曲作者刁继承在看到新鲜出炉的MV后,连连称赞画面在词曲创作的基础上拍出了新意,充分展示了天真活泼的少男少女们的美态,表达出了“家乡的山水更是永远让人眷恋的地方”创作初衷。

  “德是一座山,山高德行远。德是一片海,海阔爱无边。德是一棵树,树高不忘根。德是一本书,书香千万年。”

  这首4分钟的《家风代代传》是由乐山的本土音乐家王晋川作词,刁继承作曲。歌曲将家风的传承和乐山的山水巧妙地结合,通过艺术的形式表达了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谈起创作的初衷,老艺术家动情地谈到:“天下山水之胜曰蜀,蜀之胜曰嘉州。乐山山美水美,自古文化昌盛,优良家风代代相传。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意义重大。在内涵丰富的乐山之美中,融入今天乐山人的情感,融入世代相传的美德,对于祖国下一代的培养,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我们在乐山工作生活几十年,对乐山具有特殊的情感。近年来乐山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人才和道德模范,让我感动。家风连着世风、党风,无数好的家风汇聚成中华文明。这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需要,老百姓的需要。这也是我们创作这首歌的初衷。”

  在MV中主要参与演出创作的同学来自乐山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十班,该班班主任袁磊昆谈起这首歌曲与孩子们的第一次结缘,觉得很荣幸“去年我们班参加学校的主题文化活动,两位创作老师同意将这首歌提供给我们班的孩子们用来表演,在全校的舞台上展示,也是这首歌曲首次和大家见面”,于是这个班级的孩子们在《家风代代传》MV中担任了全程的表演。据这首MV的导演兼摄影师文惊涛介绍,之所以义务帮大家拍摄这个MV,是一直想送孩子们一份有留存意义的礼物,和袁老师商量后一拍即合,就确定下来拍这首歌的MV,正好大家都已经唱得很熟悉了。

  “这首MV很燃,再过十年,孩子们茁壮成长,童年的记忆弥足珍贵”作品刚一发布就在朋友圈引来了很多点赞。

  好的家风,是正能量的种子,在充满爱的学校和和班级大集体中自然茁壮成长。“这部作品是十班的老师、家长和孩子们一道携手,自力更生利用课余时间来创作的”,参与了拍摄的万洋看了《家风代代传》MV后认为该片用新时代好少年的清新气息,记录着美好心灵家园的建设,讲述着宝贵童年中的的一个个动人故事,更镌刻着小小心灵里熠熠生辉的爱家爱国情怀。

  在袁磊昆老师看来,这首MV的拍摄过程是一次家风代代传的过程。从排练演唱、录制、拍摄,这个4分钟的影片,都是家长们利用碎片化的业余时间来完成的,整个MV从去年冬季一直拍到今年夏季,每位家长发挥自己的特长,搬道具、化妆、打反光板……家长们率先垂范为集体作奉献,对孩子们的影响将是深远的,这也是学校一直推崇的教育理念,学校和家长同心协力抓教育。“所以,我在课堂上会结合MV拍摄的契机,一次次引导孩子们去理解和体会这种来自家长的爱,孩子们也成长得很快”。

  “孩子们正处在天真好动的年纪,MV里有一些像河边之类的外景拍摄镜头,如果没有热心的家长们支持,那么多孩子,安全风险确实令人担忧。”一位参与拍摄创作的家长也这么认为。拍摄的过程中,除了老师的支持和配合,每一次拍摄前在班级微信群一呼,立马就有很多热心家长报名。周末很多孩子会参加一些课外的培训班,但只要有拍摄任务,大家都很守时,节约了本来不多的拍摄时间。

  “当然,作品也有瑕疵,如果再加些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与长辈互动的镜头就完美了”第一次参与这种MV创作的家长觉得有些遗憾,不过对于利用周末的一些碎片时间来做这个,大家感到确实精力有限,眼看着又一个学期快要结束,孩子们奔向了毕业季,只好打消了这个念头。

  乐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副教授余玲在看了《家风代代传》MV后点赞到,通过艺术的表现来传播弘扬家乡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棒,孩子们通过参加拍摄成为弘扬传播本土文化的积极力量,这是一种值得鼓励的形式。

  “人以德为本,风清气自廉。家和万事兴,无私天地宽。诚信满三江,情义重如山,大爱暖人心,家风代代传。”随着稚嫩的童音,乐山又留下了一曲动人的旋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