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县青衣水厂建成投运 20万人用水难问题彻底解决

2019-07-01 21:0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乐山讯 7月1日,夹江县青衣水厂建成投运,县城周边15个乡镇、近20万群众的用水难题,得到彻底解决。

  夹江县委书记龚德勤在启动仪式上宣布,夹江人民守着青衣江喝不上水的日子,成为了历史。他介绍,县委、县政府把解决35万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大事和要事,写进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上升成为全县人民的意志,作出系列部署、开展系列工作。

  龚德勤要求,县级有关职能部门、各乡镇,要以对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快推进自来水入户,让每家每户早日用上更安全放心的自来水,推动夹江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希望项目建设单位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把整个项目建设好、管理好、维护好,以完善、高效、可靠的供水设施,进一步增添夹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据了解,青衣水厂及供水管网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4.029亿元,建设内容主要有:县城取水口迁建、新建制水厂、对城区供水管网进行新改建并向经开区和高陶园区敷设供水主管。项目于2018年1月开工建设,工期两年。建成投运后,通过城乡供水“一张网”供水管网不断向乡村延伸,让更多的农村群众享有高标准卫生安全的饮用水,让广大农村群众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延伸阅读】

  (一)青衣制水厂。青衣水厂位于夹江县漹城镇千佛村4社,用地约59.87亩,工程投资约1.1亿元,采用 “沉砂—絮凝沉淀—过滤—消毒”制水工艺,一期供水规模5.0万m3/天,远期供水规模扩至14.0万m3/天,建设内容包括:预沉池、V型滤池、清水池、送水泵房及配电房、反冲洗泵房、加氯加药间、排水排泥池、污泥浓缩池、脱水机房、综合楼、等。制水厂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厂区构(建)筑物主体结构已建成,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已具备通水条件。

  (二)取水口迁建。取水口工程位于夹江县迎江乡群星村4社、青衣江千佛岩电站大坝上游库区左岸约600m处,为夹江县青衣水厂与峨眉山市第三水厂共建,工程投资约5000万元,设计取水规模15万方/天(夹江县青衣水厂取水规模5万方/天、峨眉山市第三水厂取水规模10万方/天),由取水塔、取水隧洞、取水前池和泵房、配电房、输水管道等组成。该工程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并于2018年11月底建成取水。

  (三)供水管网新改建。供水管网工程包括城区及经开区、高陶园区全长约103km供水管道(城区约76km,至经开高陶约28km)的新改建和新建2.0万m3/d加压泵站1座,总投资约2.47亿元。管网工程部分将于7月开始实施,年底前全部建成。

  取水口的迁建,将能更好地提供优质、充沛的水源;水厂的建成投运,将彻底解决过去供水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极大提高城区供水能力;同时,通过城乡供水“一张网”供水管网不断向乡村延伸,让更多的农村群众享有高标准卫生安全的饮用水,让广大农村群众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