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娃百多首古诗都背下616字《琵琶行》一字不差

2019-07-12 07:16:2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顾强

小薪宇不仅背古诗还会唱古诗

“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白居易的长篇乐府诗《琵琶行》正文有616字,四川省峨眉山市年仅4岁小男孩陈薪宇不仅能一字不差地熟背,还能根据意思表演。

如今,陈薪宇可背诵100多首古诗,其中包括《木兰诗》等多首长诗。当被问及为何青睐古诗时,他回答说,“古诗很美啊!”

配合意境做动作

不仅能背还会唱

“叔叔好!下雨天,您辛苦了!”7月11日上午,当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刚走到陈薪宇家门口时,小家伙就迎了出来,他穿着黄色衬衫,白色休闲裤,人长得白白净净,说起话来却跟小大人似的,一点也不怯生。

在客厅的一角,打印出来的《琵琶行》等古诗很是醒目。在简单地自我介绍后,小薪宇便开始了他的表演。“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白居易的长篇乐府诗《琵琶行》正文有616字,他竟一字不差地熟背了下来。

背诵古诗时,小薪宇还能配合古诗的意境,做出不同的动作,可谓声情并茂、手舞足蹈。“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当背诵李白的《将进酒》时,小薪宇还摸了摸自己的头发,十分“入戏”。

随后,小薪宇又当场背诵了《木兰诗》《春江花月夜》等长诗,不拘谨、不卡壳、不出错,令人称叹。据小薪宇的外婆唐晓芳介绍,他从很小就对古诗感兴趣,常见的简短古诗已经能熟练背诵100多首。

不仅能背古诗,小薪宇还会唱古诗。在读幼儿园小班的他,有一次老师布置作业,要求完成一首儿歌的演唱,很多小朋友唱的是《小兔子乖乖》,而他唱的却是曹操的《观沧海》。面对记者的镜头,小家伙唱出了磅礴气势。

为何青睐古诗?

“古诗很美啊!”

小薪宇才4岁多,为何能背这么多古诗?62岁的外婆唐晓芳介绍说,由于他的父母都在成都工作繁忙,外孙出生后50天就由她和老伴带在峨眉山生活。她曾当过初中语文教师,在外孙1岁多时便给他读唐诗,他也慢慢养成了读书认字的习惯。

“还记得他背的第一首古诗就是马致远的《天净沙》。”唐晓芳说,那时薪宇还没到2岁,慢慢地他能背诵更多短小的绝句和律诗。在观看电视上的古诗词节目时,他还会经常纠正别人的错误读音,并自己跟着平板电脑上的视频学习。

在唐晓芳看来,小薪宇对古诗确实感兴趣,作为家长必须要尊重他的兴趣,但绝不会强迫他死记硬背。特别是一些长诗,难懂又不容易记,唐晓芳也摸索了一些小窍门,就是先给外孙讲故事,逐句带着情境去背诵就容易多了。

不光能背,他也能活学活用。前不久,小薪宇在电视上看到任嘉伦在演唱《琵琶行》,看到这首难记的古诗被演绎得如此完美,他情不自禁地对外婆说“我想见任嘉伦”,外婆随口说道“人家也不认识你啊!”没想到他脱口回答,“相逢何必曾相识!”

当被问及为何青睐古诗时,小薪宇说,“古诗很美啊!”“最喜欢哪个诗人?”“我喜欢屈原。”“为什么?”“因为他是爱国诗人,忧国忧民!”

目前,小薪宇正在背诵2490字的《离骚》,等背完了他还想继续背《天问》和《长恨歌》。唐晓芳表示,也许小薪宇有一点点天赋,但他不是“神童”,今后会顺其自然地培养他,对他的兴趣给予足够的尊重和鼓励,让他通过背诵古诗词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