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名员工19年的欠薪 夹江县人民调解化难题

2019-08-19 17:06: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197名职工,19年前的欠薪,终于得到了解决。1月28日至30日,100多人陆陆续续来到夹江县马村乡政府,领取了总额27万元的欠薪。

  69岁的老人陈永泰作为讨薪员工代表之一,这些年来到有关部门跑了无数次,交通费都花了5000元左右。他终于如愿讨回了属于自己的1万多元,唏嘘不已:“讨薪19年,已经有8位同事不在人世了……”

2019年1月28日,多位原职工在马村乡政府领取欠薪。

  2000年,夹江县龙凤建材公司因经营不善而倒闭。在处置破产期间,原法定代表人魏某撒手不管一走了之,导致197名员工的欠薪问题难以得到妥善解决。虽然法院在处理破产案时留存有相关款项,但因为工资发放资料缺失,难以执行。有关部门多次协调,但魏某已经远走他乡,借口公司财产已经全部交出,剩下的事情与他无关,拒绝配合。

  2017年12月,陈永泰等职工代表向夹江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魏某发放劳动报酬,法院以不符合合并审理条件为由驳回了起诉。

  19年前的纠纷,有些当事人已经离去,究竟怎样才能化解?夹江县司法局、马村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县法院组成了联动调解小组,一边安慰职工们的情绪,一边化解攻坚。

  马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葛利群回忆说:“大家认真梳理后达成共识,这是典型的诉调对接案例。197人走‘一案一诉’的诉讼程序难度大,申请劳动仲裁早已过了时限。最后,调解小组决定抓住原公司老板魏某这个关键点,成功化解了矛盾。”

  经过多方工作,调解小组终于联系上了在外地打工的魏某。一方面,向魏某讲解相关法规,严肃要求他承担起责任义务。另一方面,调解员以情动人,唤起魏某对当年员工的感情,让他真正换位感受一群老人们讨薪的辛酸与不易。经过调解小组的不懈努力,魏某终于回到家乡,出面完成了工资表审核等手续,配合问题的解决。经过多方协调,夹江县法院委托马村乡政府对197名职工的拖欠工资进行兑付。

  助力矛盾纠纷“化解攻坚”,筑牢社会稳定“首道防线”。夹江县司法局副局长陈晓虹介绍,近年来,夹江县司法局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行之有效的人民调解做法。

2019年2月22日,在调解好一起边界纠纷后,黄土镇调解员现场挖坑埋桩立界。

  以“打通关节”为支撑,织密网格、筑牢队伍。整顿名存实亡的调解委员会,调换了一批不作为的人民调解员。目前,夹江县共有调解组织165个,人民调解员2635名;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不断选聘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实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优化队伍结构。

2019年6月19日,歇马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入户调解一起阻工纠纷。

  以“提档升级”为突破,提升能力、提高效率。全覆盖进行调解员的思想发动、任务部署和业务培训;建立轮训机制,线上线下听取专家授课;整理编辑典型案例发放到各调解组织,规范工作流程、文书制作;大力开展业务技能比武,面向实战,注重实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2019年1月3日至4日,全县2600余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分4批次接受业务培训。

  以“枫桥经验”为引领,关口前移、疏解矛盾。坚持普法工作,加深群众对调解工作的信任度;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今年上半年共排查纠纷520次,预防202件;成立“指导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工作小组”,对“疑难杂症”进行“把脉会诊”;初步形成与其他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资源共用、联动联调、合力化解”格局。上半年,夹江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1696件,成功化解1668件,成功率98.3%。

2019年6月21日,甘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进行调解。

  夹江县的人民调解工作,只是社会治理工作的一个方面。目前,夹江县正在努力争取在2019年底前,建立起系统、科学的社会治理架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各类突出社会矛盾得到有效防范化解,公共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实现群众来信、来访和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排位“两降一升”,社会和谐有序,守法诚信、文明友善的氛围更为浓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