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万亩特色农产业基地 金口河借绿“挥毫”出“金”品

2019-08-28 14:07: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秋天已至,正是丰收之际,精心“照顾”乌天麻已有大半年的赵平,没有去地里,而是来到了厂房来看他的“宝贝”。“别急,11月才是收获的时候哩!”

  乐山市金口河区位于小凉山脉腹地,山峰林立、沟谷深险。2200余米的平均海拔,加之湿润、温和的气候,在这片大山深处的土地上,天然生长着一种高品质的天麻——乌天麻。

  怎样让生长在高山密林间的乌天麻,通过人工栽培量产?自2003年起,乐山市金口河区森宝野生植物开发有限公司便一直致力于野生乌天麻的人工培育。

  “以前在地里种乌天麻,产量受着气温和降水的影响,是‘靠天吃饭’。进行工厂化的人工栽培,通过设备对温度和湿度的智能调节,为乌天麻提供野生的生长条件,种出的乌天麻,天麻素含量高达0.82%。” 乐山市金口河区森宝野生植物开发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主任赵平说道。

  在金口河的大山里找到野生乌天麻,一个乌天麻便能提供近2万个存活的胚胎。通过菌材繁殖、种麻开花授粉、萌发、下种等步骤来进行人工栽培,既能保留野生乌天麻的高品质和药用特性,还能提高产量。

  “公司拥有成熟的乌天麻有性繁殖—无性繁殖综合配套高产栽培技术。目前,我们采用的是标准化、工厂化立体式钢架种植基地,除了乌天麻的种植,还开发了天麻保健酒、乌天麻冻干制品等深加工产品。”据乐山市金口河区森宝野生植物开发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姜洪介绍,2018年,该公司年产乌天麻20余吨,加上天麻保健酒、乌天麻冻干制品等产品的销售,年销售收入约1700万,年利润达160余万元。

  企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农户的脱贫增收。“从11月到来年的1月,是乌天麻采收和下种的时候,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近80名周边的农户来务工,平均每人每月有2500元左右的收入。” 姜洪说道。此外,2018年,乐山市金口河区森宝野生植物开发有限公司对口帮扶的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拿到了18.24万元的入股分红,平均每户增收1880元。

  对于赵平来说,乌天麻的栽培,需要温度和湿度的精细控制,乌天麻的收获,需要耐心的等待。而对黎峰杜而言,他所“钟爱”的金口河另一特色,可不是这么“娇气”。

  “我们的老鹰茶,是在海拔1200米以上的山里自然生长的,不需要人工来施肥打药,纯天然,无污染。喝了的老鹰茶,不仅消暑解渴,还健胃保肝……”瞧,乐山市金口河大瓦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技术副总经理黎峰杜向客人推销老鹰茶的方式都是如此“粗犷”。

  老鹰茶,味淡而清香。从小喝老鹰茶长大的黎峰杜,对此茶感情颇深。1999年,外出务工的他毅然辞去工作,回到家乡种植发展老鹰茶。2003年,村民看到黎峰杜房前屋后都栽满了茶树,还有了收益,村民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开始种老鹰茶。

  目前,金口河区额度老鹰茶种植面积达到了5000亩左右,有350余户农户种植老鹰茶。“我们采用的是‘农户+专业合作社+基地+公司’的形式,农户种植老鹰茶,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公司进行产品的包装销售。”黎峰杜说道。

  根据加工工艺的区别,大叶老鹰茶在市场上的售价为80元/斤,经过深加工的“瓦山老鹰茶”售价可达1000元/斤。老鹰茶越来越受消费者的青睐,农户们的钱袋子也逐渐鼓了起来。“今年,老鹰茶鲜叶产量达220吨,干茶产量45吨,产值约360万元,平均每户的收益约1万元。”据黎峰杜介绍,到2021年,金口河区将形成万亩老鹰茶种植基地,带领更多的农户致富增收。

  如今,乐山市金口河区森宝野生植物开发有限公司利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注入的300万东西扶贫资金,准备增加2个天麻酒的生产车间。今年年底,集农产品检验检测、电商及创客中心、农产品冷链仓库、物流等一体的金口河区生态食品加工园综合楼将建成完工,黎峰杜早已“预定”了1000平米的位置,作为老鹰茶的精加工厂房……

  金口河区多高山峡谷,海拔垂直变化明显。因其独特的自然条件,为川牛膝、食用菌、乌天麻等提供了适宜的生长条件。该区制定了“一区两带九基地”产业发展长远规划,立足资源特点和产业发展现状,精心编制年度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用规划引领乌天麻、红豆杉、川牛膝、食用菌、优质核桃等九大产业在基地建设、主体培育、品牌创建等方面实现同步有序推进,形成高、中、低海拔梯次推进发展大格局。

  2014年以来,金口河区农业产业扶贫累计投财政资金1.2亿元,撬动社会投资0.9亿元,建成特色农业产业基地4.5万亩、培育壮大“一村一业”项目41个、激发群众发展农业生产、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中药材基地2.3万亩、乌天麻基地6万平方米、高山食用菌基地200万袋、大鲵养殖8万尾、高山蔬菜基地0.8万亩、高山藤椒基地0.32万亩、核桃基地0.78万亩、魔芋基地0.3万亩。创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3个,金口河乌天麻、川牛膝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菇类、茶叶、天麻、高山藤椒、核桃等5个农产品获得有机认证

  借绿“挥毫”,金口河区谋划发展特色产业,也使农业产业扶贫为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2018年, “一园两带九基地”建设基本成型,金口河区已被列为全省20个中药材重点县之一。产业扶贫增收效果持续显现,2018年全区农民可支配收入达14244元,同比增长9.3%,在2014年的9905元基础上增加4339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业产业人均增收3800元,成为贫困户增收重要渠道,全区贫困发生率也从2014年的12.3%降为2018年0.6%。

  8月10日,“乐山市金口河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开展,金口河区的特色农产品在成都亮相;去年9月,全省首个“交通扶贫专柜”金口河区专场在夹江天福服务区揭牌上线。在浙江,金口河驻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农产品专销店已正式营业,金华火腿也有望用上金口河生态肉……金口河的“金”品名气越来越响,“金口河造”也已承载着老百姓们振兴致富的梦想,飞出大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