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一小学指定银行APP缴费?教育局:误会,现金也可以

2019-09-04 16:59:07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

  又到开学季,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部分学生家长反映,五通桥区实验小学强制让家长办农信社银行卡并下载APP缴费,非常麻烦。对此,五通桥区教育局回应称,经调查系学校通知不到位,让家长产生了误会,银行代收费并非唯一缴费方式,现金也可以。

  指定银行APP缴费?家长埋怨太麻烦

  据五通桥实验小学多位学生家长介绍,秋季开学后,学校老师通知交本学期伙食费,以往都是现金缴费,没想到今年玩出“新花样”,让家长办理农信社银行卡并下载“四川农信蜀信e”APP才能完成缴费,且以后缴费都在这个APP上交。

↑“四川农信蜀信e”APP页面“校园缴费”项目

  “很多家长都埋怨整得太复杂了,尤其是有些年纪大的家长,完全搞不懂。”多位家长反映,因为家长为了孩子办卡并下载APP缴费,农信社的网点都挤爆了,排队一直排到街上。有不少家长认为,现在使用其他网上交费方式也很方便,为何偏偏要指定银行办卡并下载APP才行。

  不少家长认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我国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统称现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

  学校致歉,教育局称不得拒绝现金缴费

  据五通桥区实验小学介绍,该校今年秋季开始试行银行代收费模式,为该校提供代收费服务的银行是农村信用社,家长可以全国范围24小时全天候通过手机APP缴费,也可在四川省内除成都农商行以外的所有农村信用社(含农商行)网点现金缴费。

  截至9月3日下午,该校1450名学生已有1000名左右学生家长通过银行缴费。但近日有部分家长通过不同渠道反映银行代收费方式不便于操作,给家长带来困扰,该校表示歉意。为更好地方便家长缴费,还未缴费的家长可以通过学校班主任处现金缴费。

  对此,五通桥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家长缴费,减轻班主任报名时收费压力,该区从2017年开始试点银行代收费与传统现金收费相结合的方式收费,并不存在什么“利益输送”的问题。目前共14所学校试行上述收费模式,其中13所由农信社代收,家长通过银行缴费的比例约占9成。

  该负责人表示,此前该学校没有通知可用传统现金缴费方式,部分家长产生了误会,以为银行代收费是唯一缴费方式且暂不适应这种缴费方式。目前,该局已要求学校明确通知可以选择通过银行缴费,也不得拒绝现金缴费,最大限度为家长服好务。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