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博会看峨边:乐山旅游第三极面纱渐次挑开

2019-09-09 10:30: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9月6日,四川省阿坝州的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传承人、羌族老人陈海元来到峨边展位,情不自禁吹响了羌笛,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点赞。当日,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乐山峨眉山市开幕。“中国百慕大·神秘黑竹沟”“彝族美神故里,生态山水画廊”,峨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旋即吸引了各国嘉宾游客。三河三带,峨岭云边,乐山旅游第三极正在磅礴升起,为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加速助推。

陈海元(右2)即兴表演羌笛艺术为峨边旅游点赞

  峨边彝族自治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小凉山区,与峨眉山毗邻,集动植物景观、峰林景观、地质景观、天象景观、水系景观和人文景观之大成于一体,是距成都最近的彝族文化展示窗口。峨边县围绕三河流域做精做强“三个百里产业带”,推动旅游、文化、交通和产业深度融合,努力建设四川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强县。在大渡河;流域,立体打造百里水上奇道·产村融合发展带;在白沙河流域,提升打造百里果蔬产业环线和彝家新寨群;在官料河流域,串珠打造百里生态旅游和彝文化长廊·黑竹沟旅游核心增长极。深藏峨岭云边的瑰丽风光正如画卷舒展。

  大渡河骑游廊道客从东方来

  从乐山大佛脚下的三江汇流处出发,沿大渡河溯江而上,经过三个大拐弯后,进入峨边境内。在这里,一条骑游道正在建设中,脚踏单车,沿着河畔的骑游道一路上行,库区波澜不兴,两岸青山越来越陡峭,大渡河大峡谷就在前方……不用多久,这一画面将成为现实。

大渡河畔先锋村

  大渡河在峨边县境内有流程148里。借势百里水程,彰显水岸一体、景城共生、产村相融,联片打造全国最长水上奇道,形成大渡河观景通廊和旅游中轴线。其中的骑游道属于乐山大渡河骑游廊道项目的中段,而整个骑游廊道将串联起乐山大佛、沫若故居、黑竹沟、大渡河金口大峡谷等旅游资源,也是是国家规划的川滇国家级旅游风景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依附建设中的从龚嘴电站到县城40公里骑游廊道,龚嘴驿站、萌萌猪亲子乐园、小河子水上乐园、羊竹坝公园、铜河路彝族文化特色街、熊背溪沟4A级乡村旅游度假区一系列文旅项目正在打造。“茶马古道·神秘溶洞”、大渡河水上旅游机场、熊背溪沟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也正在规划推进之中。

龚嘴驿站效果图

  不仅如此,作为“三河三带”布局之一,峨边县大力倡导农旅互动,打造大渡河“百里桃园”产业示范带,以发展农业产业观光园区带动发展乡村旅游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牡丹产业观光园区,培育猕猴桃基地、桃李基地等多个规模化采摘基地。将定期举办各类旅游文化活动,为游客提供更多的休闲空间。

  官料河黑竹沟百里长廊曲径通幽

  “中国百慕大·世界黑竹沟”以其神秘奇异驰名中外,引来无数人追寻向往。如果说大渡河骑游廊道是进入峨边的景观大道,官料河百里长廊就是进入黑竹沟核心景区的风光之路。近年来,峨边县坚持生态、形态、文态、业态“四态合一”,系统治理和开发官料河流域,串珠沿线乡村联动发展。不久,随着峨汉高速公路、成昆铁路复线的完成,峨岭云边深处景观资源的交通瓶颈一举突破,官料河百里生态旅游和彝文化长廊必将引爆神秘黑竹沟旅游核心。

神秘黑竹沟

  近年来,黑竹沟景区不断扩容提质,新建迷都酒店演艺厅、达体舞广场、旅游车站、直升机停机坪,改建游客中心。景区外围的古井村、解放村、底底古村进一步完善旅游标识标牌、旅游栈道、旅游服务中心、民俗文化馆、牡丹陈列馆等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接待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彝家新寨解放村(王永春 摄)

  下一步,峨边县将全面推进黑竹沟景区实质性开发,积极争创国家5A级景区、世界级自然遗产。连片发展杨村乡、大堡镇、黑竹沟镇,完成官料河“山水林路”系统治理,深度挖掘官料河文化底蕴,推动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互动发展。打造彝乡神往地,推出彝族歌舞、乐器、彝族刺绣等文化产品,做强三月笋、砣砣肉、砣砣鸡、烤全羊等特色产品,建立历史文化暨彝族文化民俗博物馆,彰显甘嫫阿妞彝族文化品牌。

  白沙河彝家新寨群农旅融合别样风采

  白沙河,峨边县的另一条母亲河,30公里生态康养环线 彝家新寨群正焕发新貌,小凉山乡村振兴典型示范带呼之欲出。白沙河流域自然风光迷人,乾池桃博园农业综合体连片发展果、蔬、花、药基地,还将实施乡村民宿、民俗演绎、田园生活体验等综合配套项目。白沙河绵延百里的果蔬产业环线和农旅融合带已经初具规模。

背峰山下的峨边县城(王永春 摄)

  如今的峨边,“1+1+2+N”全域旅游格局正在形成:以黑竹沟景区为核心引擎,以县城为承接枢纽,以两个特色小镇(大堡镇、黑竹沟镇)为活力点缀,以若干彝家新寨为珍珠镶嵌。作为枢纽的县城,新的景观地标——背峰山城市公园峥嵘初现。顺山就势,5300多级台阶串联起15座以彝族创世史诗《勒俄特依》为主题的烽火景观亭,别样展示彝族艺术文化和峨边民俗风情。接下来,峨边县城将打造滨河路“记忆峨边”怀旧文化街区,推进白沙河沿河步游健身通道建设和滨水岸线服务配套,小凉山深处的一座旅游小城市日趋成形。

  再现甘嫫阿妞传说 讲好峨边故事

  “滇有阿诗玛,川有甘嫫阿妞。”千百年来,大小凉山彝区广泛传诵着彝族美神甘嫫阿妞的动人故事。今年2月28日,峨边本土原创大型民族史诗音乐剧《美神·甘嫫阿妞》在乐山大佛剧院首次公开演出,获得一阵阵掌声。

《美神·甘嫫阿妞》音乐剧演出

  《美神·甘嫫阿妞》音乐剧展示了黑竹沟神秘的自然风光和甘嫫阿妞为品牌的彝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下一步,将通过该剧在黑竹沟、乐山市的常态化演出,实现市场化商业运作,使舞台剧发挥应有的商业价值,并成为峨边文化品牌典范。

  黑竹沟是峨边的有形名片,甘嫫阿妞则是无形的名片。近年来,峨边县以打造甘嫫阿妞文化品牌为核心,推进文艺创作繁荣发展,以文化凝聚发展正能量,始终把旅游品牌创建和推介作为对外推广的一个重要抓手。甘嫫阿妞艺术节、“感动峨边·文化扶贫”“中国著名摄影家峨边行”等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多角度多维度展现峨边风情,旅游文化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节日的底底古村(王永春 摄)

  近年来,峨边县委、县政府紧扣“致力绿色崛起、建设美丽峨边”发展主题,坚持“亮山亮水亮文化”总思路,努力建设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强县、天府旅游名县,全域融入乐山“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坚持规划引领,瞄准“彝族美神故里、梦幻山水迷都、地磁康养圣地”总体目标,推进“一盘棋”发展;坚持引擎带动,推动形成以黑竹沟景区为核心引擎、县城为承接枢纽、特色小镇为活力点缀、魅力村寨为明珠镶嵌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坚持突出特色,亮山亮水亮文化,依托秀美湖光山色,融合独特彝族文化;坚持多元融合,推动交旅、城旅、农旅、文旅、商旅深度融合发展。

  就在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六届四川国际旅博会开幕前一个月,8月2日,峨边山区现代农旅产业资源推介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峨边县精心遴选出15个旅游项目,向中外投资者敞开热情的胸怀。而在四川国际旅博会上,峨边风采又一次折服中外游人和客商。乐山旅游第三极,渐行渐近。 (部分图片由峨边县文旅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