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70年成就展乐山馆:六大篇章说历程 文旅产品受欢迎

2019-10-12 06:10:2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极具乐山特色的茶艺和彝族歌舞表演。

10月11日,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乐山馆参观者络绎不绝。“每天都有很多人来。”现场工作人员张女士说,这几天每天至少有20多批次,每批多的有30多人,参观者来自全国各地,他们说着各地的方言,“国庆大假期间人更多”。

参观者步入乐山馆,首先引入眼帘的是“前言”部分,概括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乐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最直观的数据是GDP——70年来,乐山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1亿元增加到1615.1亿元,增长了约1468倍。现场的大屏幕上,还滚动播放着70年来乐山发生的大事件。

“前言”之后,乐山馆以六大篇章布局,以视频、图文、实物等多种形式,对70年来的发展成就进行了生动呈现。六大篇章分别是:旅游兴市——奏响文旅融合新乐章、产业强市——推动经济发展新跨越、不忘初心——展现政治建设新气象、为民谋福——开启社会事业新征程、绿色发展——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牢记使命——彰显从严治党新担当。

乐山是旅游胜地,首个篇章以“旅游兴市”为主题,介绍了乐山近年来对标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着力推进的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在旅游“四篇文章”的引领下,2018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5700万人次,同比增长11.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900亿元,同比增长16.1%,旅游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二位。

产业强市篇章,乐山双甘膦、草甘膦产量跃居全球前列,多晶硅产量跃居全国第三;不忘初心篇章,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民谋福篇章,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持续取得新进展;绿色发展篇章,多举措让嘉州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牢记使命篇章,“护根行动”全面整治基层干部“微腐败”“亚健康”问题。

了解完乐山70年发展历程,参观者往往会在馆内展出的文旅产品前驻足。印有乐山大佛图案的精美摆件、以乐山大佛脚部为灵感的“抱佛脚”抱枕、印有金顶十方普贤像的手机壳、印有六牙白象图案的钥匙扣……种类之多、用途之广、涉及文化底蕴之深厚,让参观者眼花缭乱之余,不时会心一笑。

“来的人都会挨着看,还问这些展品卖不卖?听说不卖还挺失望的,我们又给他们推介了购买方式。”张女士说,除了文旅产品,文旅方面的展演同样引人瞩目。据介绍,9月28日展览开馆以来,乐山馆还安排了一系列颇具乐山特色的文旅展演,“比如10月10日,峨眉武术、小凉山彝族歌舞和大熊猫舞蹈都演了很多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丁伟李昕锋摄影吴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