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绣扶贫唱出小凉山《绣花功》

2019-10-17 14:1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10月16日夜,马边彝族自治县“扶贫日”公益活动暨颁奖典礼举行。“扶贫的梦想在歌唱,绣花功精神在飞扬,大山里的孩子,读书声琅琅……”一曲本土原创的《绣花功》,再次唱响马边河两岸的小凉山,绣娘们在舞台上翩翩起舞,彝家女儿脱贫奔康、传承文化的新面貌引得阵阵喝彩。

10月16日,绣娘们在“扶贫日”颁奖典礼上表演。

  因为近来彝绣业务很繁忙,司睹哈干很遗憾没有能参加这次活动。16日这天,她在高卓营乡的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分店从早忙到黑,指导上门请教的绣娘,检查各村绣娘们交来的货品质量,清理网络订单,与总店对接收货发货……小凉山深处的居家妇女们的一针一线,就从这里开始连线各地乃至海外。

  司睹哈干生长在高卓营乡丰山村,丈夫常年在外打工,自己在家务农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本来日子还过得去,可是由于哮喘、胸膜炎等多种疾病缠身,因病致贫,脸上渐渐失去了笑容。后来,在国网人的支持下,她参加了小凉山彝绣带头人乔进双梅执掌的合作社,专门从事这项适合自己体力的工作,身体也慢慢好转了。

10月16日,司睹哈干(左一)和绣娘们在高卓营彝绣门店里忙碌。

  正在店里绣制服饰的中年妇女使亿布杜也是一位贫困户。参加彝绣扶贫后,她靠自己的双手一年也能挣个三四万了。和在建筑工地打工的丈夫一起,养育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大儿子今年还考上了大学,这让她搞彝绣更有了劲头。

  现在的司睹哈干常常在彝绣门店里哼起《绣花功》。已经成长为合作社骨干的她,通过彝绣加工、培训新手,今年收入将冲击5万大关。“几天前搞的比赛,我还是评委呢!”哈干得意地说。

小凉山绣娘风采。

  她说的比赛,就是10月7日举行的第二届“绣美小凉山·彝家女工匠”精准脱贫彝绣劳动竞赛。这一天,小凉山还沉浸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节日氛围里。在高卓营乡政府,一群花枝招展的彝家女子围着一名干练的女干部,喜笑颜开叫着“高书记”,争相展示自己绣制的100余件参赛作品。不仅有传统服饰、枕头、鞋帽,也有框画饰品、钱包、手提包、围巾等工艺礼品等40多种。参赛绣娘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仅14岁,还是学生。

10月7日,第二届“绣美小凉山·彝家女工匠”彝绣劳动竞赛举行。

  绣娘们一口一声的“高书记”,就是2017年底挂职高卓营乡党委副书记的扶贫干部、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员工高铭。而早在2008年,国网人就迈出了小凉山扶贫的第一步,一路走来,他们的脚印延伸到小凉山的多个乡村,十年磨出绣花针。在高石头村,国网人总结出爱心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的“三位一体战略”,建档案、抓培训、搞竞赛、搭平台、建联盟的“五步工作法”逐渐成型,结合央企自身的经营管理经验,聚焦产业扶贫,带领村民们改变千年来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模式,融入市场经济潮流。一个肩负特殊使命的产业扶贫平台——彝兴公司在这里崭露头角,探索出小凉山脱贫攻坚的“彝兴之路”。

干溪村彝兴广场,高铭(右三)在组织彝家绣娘们交流切磋。

  2018年11月8日,高卓营乡,32位来自全县的彝族美女争芳斗妍,第一届“彝家女工匠·绣美小凉山”精准脱贫彝绣劳动竞赛举行。结合彝区实际,乐山供电公司着眼于马边文旅产业发展的未来,以彝绣为切入点,深度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展一系列彝绣扶贫活动,支持彝家妇女发挥特长灵活就业,传承民俗文化。随着交通条件不断改善,马边县正大力发展文旅产业融入乐山“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蓝图,高铭抓住这个契机,积极备战文旅扶贫,带领小凉山居家姐妹们走上另外一条“彝兴之路”。

  国网人在脱贫攻坚中总结出的“五步工作法”,也在彝绣扶贫中得以再次发挥:建档案,调查统计参与彝绣灵活就业的适合人群;抓培训,提高绣娘劳动技能和专业水平;搞竞赛,激发彝乡妇女参与热情;搭平台,支持彝绣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建联盟,发动相关部门和单位一起为彝绣发展创造更优良环境。

1月9日,“彝家女工匠新春电网行”活动,绣娘们与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工匠们交流。

  经过激烈争夺,来自高卓营乡西泥沟村的吉仔阿罗脱颖而出勇夺首届冠军。这位19岁在家务农的彝家姑娘从小就喜欢跟着妈妈学彝绣,没想到自己的爱好体现了自己的价值。阿罗兴奋地说,电力人开展彝绣脱贫,自己的特长爱好得以发挥,争取绣得更美更好。

  建设乡高石头村的曲模里子也在决赛中展示了自己的风采。10年前,国网人走进高石头开展脱贫攻坚。里子的丈夫参加了国网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走出大山前往成都谋发展,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里子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闲暇之余又拾起彝绣爱好。听说国网人组织彝绣比赛,在村里第一个报了名。

2018年11月8日,第一届“绣美小凉山·彝家女工匠”彝绣劳动竞赛举行。

  穿上自己制作的盛装走上秀台PK,来自柏香村的阿克干干勇夺二等奖。“没想到自己的爱好,在舞台上得到了大家的欢迎,还能干一番自己的事业!”提起这个事,阿克干干现在还是抑制不住兴奋之情。比赛还没结束,她就主动报名参加了彝绣合作社。和阿克干干的情况相似,在竞赛的影响带动下,第一届比赛后,又有两百多名妇女加入了彝绣扶贫行列。

  阿克干干一发不可收拾,现在已经成为小凉山“彝绣网红”。美丽而聪明的她很快发现了社交网络平台的商业价值。微信、抖音、快手、直播……在继续绣制服饰的同时,她开始利用互联网社交平台推广合作社的各种彝绣产品。

  彝绣服饰和民俗文化的加持,阿克干干直线蹿红,粉丝暴涨流量猛增。如今,依靠彝绣销售和网络推广,她的月收入已经达到一两万元。通过互联网,彝绣产品远销北京和香港等地,也丰富了合作社的电商销售渠道。10月16日晚的“扶贫日”公益活动暨颁奖典礼上,阿克干干再次走上舞台,自信展示新一代彝家女儿风采。

阿克干干成了彝绣网红。

  国网马边县供电公司总经理金晓峰也走上台,代表公司领取“脱贫奔康奉献奖”。“我们是国家的电网!也是人民的电网!11年来,我们奋力解决了老百姓用上电、用好电和用得起电的问题,但这还不够。我们将一如既往帮扶马边,与所有有爱心、讲责任的企业一齐,持续助推马边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