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网友关注岷江三桥安全问题,主管部门回应

2019-10-22 08:44:47来源:乐山新闻网编辑:邓强徐梓胜

  乐山新闻网讯(记者 徐梓胜)无锡垮桥事件发生以后,桥梁安全成了市民关注热点。近日,网友“gcjun”在乐山新闻网海棠社区发帖询问,国道G348线岷江三桥建成通车应该有十几年了,遇堵车时,一辆辆重型货车从身边隆隆驶过,桥身会发生震动,令人胆战心惊,岷江三桥安全吗?

  带着网友的疑问,10月21日记者来到岷江三桥上体验了一下。驱车在桥面上来回,即便身边有大货车经过,在行驶的车内并没有明显的震感。随后,记者下车站在桥面上,不一会儿,一辆大货车驶来,记者隐约能感觉到脚下桥面有些微震动,车子越驶近,震感越明显。

  这种“抖动”是正常现象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咨询了大桥的相关负责部门。

  记者从市中区国省干线公路管理处了解到,抖动的情况属于大跨度预应力梁桥在动载作用下的正常现象,从去年的检测结果来看,桥梁一切正常,符合正常安全使用要求。

  “岷江三桥全长816米,桥跨总长800米,最大跨径50米,桥梁全宽22.3米,行车道宽15米,设计荷载汽-超20级,挂车-120,该桥于2005年建成通车。上部结构采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简支T梁,车辆在桥面上行走引起桥面振动是正常现象。”市中区国省干线公路管理处副处长龙文强说,在车辆动荷载作用下,桥面产生相应的振动效应是正常现象,市民可以放心。

  “我们配置专职桥梁工程师和专业技术人员,做到了桥梁日常养护,经常性检查,定期检查和特殊检查。”龙文强告诉记者,最近一次特殊检测(包括对该桥挠度、应变、频率、阻尼比、冲击系数)是在去年的10月份,当时委托四川正达检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检测,综合检测结论:乐山市市中区岷江三桥承载能力满足公路-I级和人群荷载(3.5N/㎡)正常安全使用要求。

  记者看到岷江三桥上来往的车辆川流不息,有私家车、大巴车、工程车、大货车等等。据乐山交警通江中队中队长耿勇介绍,岷江三桥是乐山中心城区唯一的货车通行桥梁,承担着区县过往的重任,通行的大货车在进城的地方都已经经过了称重检查。

  “对于‘双超’车辆,交警部门和路政部门一直保持高压严打态度,仅在2019年,截止今天查获超载车辆610余起,其中在通江片区包含岷江三桥的范围,查获60余起。”耿勇提醒广大的货车司机、运输企业负责人,要坚决杜绝超载行为,超载车辆害人害己,一经发现,交警部门将顶格处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