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名园长齐聚乐山干些啥

2019-10-28 14:49: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2019年10月22日,四川省名园长工作室研修活动暨乐山市机关幼儿园幼教集团研讨会在乐山市机关幼儿园顺利召开。乐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罗仕金,乐山市教科所副所长林宾,幼教教研员宋晓萍,四川省名园长工作室成员、乐山市机关幼儿园幼教集团集团园园长及骨干教师百余人参加活动。

  一曲《中国梦娃》拉开活动序幕。乐山市教育局总督学罗仕金表示,省名园长工作室的园长们和机关幼儿园幼教集团的园长、老师们齐聚乐山“同忆幼教初心 共话幼教未来”。共享省幼教最专业、最权威的教育理念,共同探求科学的、适合的现代幼儿教育策略,引领幼教发展的方向和未来,推动全省幼教和谐同步发展!

  名园长工作室胥咏梅园长主持了园长论坛。四川省名园长工作室领衔人李佳及三位成员带来了精彩讲座和经验分享。四位园长结合本幼儿园课程园本化的经历和方法,用专业、全面、系统、独到的见解诠释了园长课程领导力视野下课程园本化的思考与实践。

  乐山市教科所林宾副所长对四位园长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四位园长的园所有目标明确的课程文化、扎实有根的课程内容、灵动有效的课程建构,值得借鉴和学习。我们要不断提升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跟上幼儿园课程改革步伐,有依据、有创新地开展教育,向高品质致敬。也正因为有如此专业、敬业的幼教人,学前教育也将乘着国家高度重视的春风走向辉煌。

  下午,乐山市机关幼儿园激情的游戏互动项目开始。该项活动是该园社会体验课程OK小镇的一个延伸和补充,也是该园省级重点课题《幼儿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实践研究——以项目活动为例》的研究载体。幼儿在项目活动中自主计划、自主探索、自主思考、自主解决问题、自主发展。与会教师通过项目活动的观摩,和幼儿亲切互动,对该园幼儿投入的游戏状态、极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发出赞叹。

  现场观摩后,是由戈文丽老师主持的乐山市机关幼儿园四名教师带来的游戏案例分享。教师们每天和孩子一起游戏、一起记录着有趣的点点滴滴。每个案例都是孩子们哇时刻的展现,每个案例都是教师用心聆听的结果。这无疑是最能打动人的声音。

  在乐山市幼教教研员宋晓萍老师的带领下,参会教师们对下午的游戏现场及案例分享进行了研讨。各位专家、园长及教师对今天的所见、所闻、所思进行了交流,也结合自己园所的实际谈到了在区域游戏中如何实现幼儿自主学习的理论建构和实践研究。

  宋晓萍老师向莅临乐山的名园长工作室专家们介绍了乐山市学前教育的现状,对于乐山市在游戏研究中为何选择“区域游戏”?在幼儿自主学习研究中为何提“实现”?两个问题做了阐释。通过河畔野趣“搭建迷宫”现场游戏中,幼儿模仿、支配、协调等自主学习行为的发生到学习能力的提升,谈到教师显性、隐性支持。鼓励大家要借助平台、抓住机会,研究游戏的时候树立发问的研究意识,为幼儿的真游戏做最好的准备,为幼儿的长远发展打坚实的基础。

  王炜娟园长表示,乐山市机关幼儿园幼教集团总园将继续通过专题研讨、论坛交流等活动引领集团园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智慧凝聚、力量汇集、携手共进,共同向高品质幼儿园迈进。(余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