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犍为:农村公路美如画 便民小客到农家

2019-10-28 14:51: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2014年以来,乐山市犍为县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2053公里,新建渡改桥8座,85%的户实现通硬化路……道路通,百业兴,犍为全县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改善了农村居住和出行环境,同时也带动了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

  “目前,清溪镇已建成各类道路159条305公里,其中国道1条11.5公里、乡道3条8.6公里、村组道路154条279公里。可以说,‘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改善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全镇440户1232名精准扶贫户全部实现脱贫……”昨(27)日,在“我家门口那条路”四川展示周犍为站启动仪式上,清溪镇镇长董堂德在细数着“四好农村路”的建设,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启动仪式

  清溪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远近闻名的"茉莉之乡"。据董堂德介绍,依托交通的飞速发展,清溪镇建成了茉莉花交易市场,清溪古城、清溪茉莉花被外界熟知,直接推动了怡润文旅公司等转型升级企业到农村开辟市场,让文旅经济、农旅经济成为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也奠定了乡村振兴的基础。

  乐山市犍为县西北角的偏远小镇——金石井,一颗颗金黄、甘甜的橘子,也借助着在山峦间蔓延的乡村公路,走出了金石井,走出了犍为,甚至还“飞到”了上海、广州。2018年11月,一年一度的金石井柑橘采摘节举行,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前来采摘尝鲜,便利的交通,让这个犍为的边陲小镇热闹起来,名气也越来越大。

清溪交通综合服务区

  近年来,犍为县结合地形地貌,自然生态和田园风光,建设旅游通道14条157公里、交通综合服务区8个,打造山水路融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路,有力支撑了美丽中国行越野挑战赛、清溪茉莉花采摘节、邓坝荷花节、金石井柑橘采摘节、岷东批把节、榨鼓生姜节的举办,形成了年接待600万人次的全域旅游产业。

  在乐宜高速犍为南出口300米处,是沐川、马边、雷波等地到成都的必经之道,也是犍为的“黄金口岸”。四通八达的地理位置,吸引了集川西南特色农产品展销、生鲜农产品批发、茶叶集散及冷链仓储等功能于一体的“天御·新农新城”的落户。“这里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再加上犍为、沐川、马边及周边地区的茉莉花、绿茶、竹笋、柑橘、生姜等资源,农产品仓储物流能覆盖乐山、宜宾、凉山、昭通等城市。”天御·新农新城的工作人员王艳婷介绍道。

便民小客到农家

  张晓均,是犍为县第一批“便民小客”驾驶员,负责天山村至清溪镇线路的乘客接送。 “以前从天山村到清溪镇上,村民主要是靠步行和坐摩的,步行要走1个多小时,打摩的也要半个小时。村上的公路修成了,还开通了‘便民小客’,村民只要花5元,10多分钟就能从村里到镇上,比坐摩的更方便,更安全。” 2009年,“便民小客”在清溪镇试点,2011年,已实现全县347个村全覆盖。

  “路修到哪里,车就开到哪里”,犍为全面实施“城区公交一元通、城乡客运公交化、便民小客到农家”三大惠民工程,建立交通、安监、公安、乡镇和客运企业参与的农村客运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开通城区“一元通”公交线路11条、城乡公交线路24条、便民小客线路145条,落实票价优惠政策,推广“门到门”服务,城乡公交率、建制村通车率达100%。

村道公路——幸铁路

  目前,犍为县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6459公里,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组为末梢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网络已初步形成,“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愿景变为现实。该县先后被评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第一批创建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首批 “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首批省级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

  下一步,犍为县将紧紧围绕建设成都平原南向开放“桥头堡”前沿支撑的目标,加速推进“一航一铁一高速三干线一快速”开放大通道,构建公、铁、水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同时,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农民致富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犍为县供图)

  名词解释:

  “四好农村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一航一铁一高速三干线一快速”:“一航”即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一铁”即成贵高铁;“一高速”即:仁沐新高速公路;“三干线”即国道213线、省道215线、省道309线;“一快速”即五犍沐快速通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