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井研县一公租房部分被转租?住建部门:查实将清退

2019-11-08 06:51:4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乐山井研县夏家桥公租房小区一角

公共租赁住房是一种保障性住房,长期以来备受关注。最近,四川乐山有网友发帖反映,乐山井研县一处公租房小区出现大量公租房被转租现象。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该公租房小区确实存在部分转租情况,但具体数量无法一一核实。

对此,当地住建部门回应称,将进一步排查整治,一经查实将迅速予以清退。

网友反映

公租房小区被转租 承租对象多为陪读家庭

近日,有网友在乐山当地论坛海棠社区发帖问:井研县研城小学对面的夏家桥公租房大量转租,是否合规合法?该帖文称,部分网友对该处小区的公租房做了秘密调查,得出结论称:转租率高达半数,承租对象多为在研城小学就读的学生家庭。

该帖引发网友讨论,有网友认为,这里(公租房小区)就是共享房,有什么不可以转租,也不可能杜绝转租,如果不转租,空着就是浪费。也有网友质疑,公租房不应该用来转租牟利,并希望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记者搜索发现,2016年也曾有网友在论坛发帖,对井研县兴民巷夏家桥社区公租房小区提出质疑,认为一方面要加强续约签订和催缴租金,另一方面对不符合租住条件的住户要清理出小区。

记者暗访

确实存在转租情况 但具体数量无法核实

夏家桥公租房小区位于井研县兴民巷,距离研城小学仅数百米。

日前,记者以租客身份在该小区暗访时发现,居住在小区里的一位中间人称确有房源转租,并带记者到某栋3楼2号看房,该房间内设施简陋,为一室一厅一厨一卫,大概50多平米,客厅和卧室里各摆着一张床。

“这里的公租房每年租金一般在六七百元。”该中间人称,房东租下了该房屋后便去深圳打工了,转租租金2800元一年。随后,她又带记者看了另外一套转租房源,位于顶楼,面积稍小,转租租金2100元一年,“目前就只有这两套,你要租的话就快点决定,还有其他人在看房。”

听说记者是想租房陪孩子读书,该中间人表示,那你应该早点来,一般人家都是暑假来租房,那时空出来的房源较多,选择性也更大。

当被问到如果转租被相关部门发现后要清退怎么办时,该中间人说,不用担心,剩余的房租保证按月退还,不会让你吃亏。

在记者与该小区一位租户聊天中,她承认直接是转租的别人房子,一年租金2500元,但拒绝透露具体是哪一套房子。另有多位租户表示,每年七八月份是租房高峰期,上一届租房陪读的到期了,新一届学生家长又来了。

不过,记者对该小区租户随机采访中发现,要核实租户是否从别人手中转租难度很大,并表现得很警惕。转租情况确实存在,但具体数量无法核实。

部门回应

一经查实迅速清退 记入诚信档案5年不得再申请

对此,井研县房地产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崔将介绍,已关注到网友反映的情况,并迅速介入调查。11月4日晚,相关部门前往夏家桥公租房小区召集部分租户开了露天大会,重申了公租房的相关政策,并希望积极举报不符合条件的租户。

崔将告诉记者,当晚工作人员对该小区随机抽查了三四十户,经过核对租房合同、身份证、户口本等信息,暂时没有发现转租的情况,只有两户是子女承租公租房,父母在此帮着带孩子读书的。

据崔将介绍,经统计,从2015年至今,该中心共计清退了78户不符合条件的租户,原因多种多样,但其中有没有转租的、有多少转租的,没有具体的数字。

“下一步,将对全县1000多套公租房的租户统一重新签订新的合同,同时逐一筛查核实。”对此,井研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障对象承租公租房后再转租的,违反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保障资格将被取消,应当退回公租房。

针对网友反映的转租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排查整治,一经查实,将迅速予以清退,并记入住房保障诚信档案,其本人及家庭成员5年内不能申请住房保障。同时欢迎广大承租户和群众对转租行为进行举报(举报电话:0833-3736710)。

管理难题

不可能随时核查租户身份

是否长期闲置不好区分

根据住建部《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规定,公共租赁住房是指限定建设标准和租金水平,面向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租的保障性住房。公租房不得转借、转租。

上述井研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该县也出台了《井研县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对公租房的申请、分配、使用与退出等进行规范。不过,在公租房管理中也发现一些难题,井研县有1060套公租房,实行动态管理,但平时不可能随时派人去核查租户的身份。

根据管理办法,“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闲置公共租赁住房的”应当取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资格并腾退公共租赁住房。“承租人大多是中低收入的家庭,如果人家说出去打工挣钱了,总不能让不出去吧?”该负责人说,是否真的出去打工而长期闲置,不好区分。

对于“转借(租)或者擅自调换所承租的公共租赁住房的”,可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处以违法所得3倍以下但不超过3万元的罚款。该负责人表示,“这些中低收入的承租人大家庭,本身经济也比较困难,如果真要对他们罚款也存在一些难度。”

“无论如何,转租是坚决不允许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采取多种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公租房的管理,把保障住房留给真正需要这些住房的中低收入群体。

他山之石

北京公开曝光违规人员名单

上海推广人脸识别系统

近年来,各地公租房被转租的案例层出不穷,各地也出台了不少举措加强监管。

据媒体公开报道,北京市住建委要求,对于违规家庭坚决取消实物保障房资格,五年内不得申请保障性住房,并限制申购共有产权住房,五年以后即使符合保障房条件也不再允许申请实物保障房。同时,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还要从严做出行政处理决定。违规人员名单将在市、区住建部门网站上公开曝光。

据媒体报道,为避免转租、转借,上海公租房已在探索人脸识别管理,并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推广。自2016年以来,浦东新区公共租赁住房“仁文公寓”推出智能门禁系统——以人脸识别为主要手段,指纹识别为辅助手段,取得了良好效果。项目未再发现转租、转借行为,租金收缴率达100%。一些意图转租、转借公租房的保障对象得知实行人脸与指纹识别后,当场放弃了租赁签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