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故宫文物迁乐80周年 “战时故宫”宋祠启动建设

2019-11-19 15:3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今(19)日上午,纪念故宫文物南迁乐山80周年活动暨宋祠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乐山市中区安谷镇举行,标志着故宫文物南迁乐山的历史研究、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进入了新阶段。

  1931年至1945年间,为保护以故宫博物院为主体的1.9万余箱中华文物不受日寇劫毁,故宫博物院组织了一场历程艰辛的文物保护行动。逾百万件文物避寇南迁,一路扶轮拥进,横跨10余省,历经24城,行程数万里。其中1.6万多箱文物,辗转迁徙至乐山安谷和峨眉,秘存八年之久,无一损毁遗失。这场历时最久、范围最广、难度最高、保护最力的故宫文物南迁历程,创造了二战史上人类文化遗产保护的典守奇迹。

  80多年后,海峡两岸故宫人与乐山人再次携手,共同打造“故宫文物南迁国家记忆(遗址)公园”。据故宫博物馆提供的“四川乐山安谷文物库房位置简图”及多方调查研究发现, 宋祠位于乐山安谷镇北侧、大渡河以南,现安谷粮站区域。项目设计的宋祠纪念馆本身即位于宋祠历史遗址,体现出其独一无二的真实性,原址性。

  据悉,乐山传承文化典守、推动产业转型,优先谋划“战时故宫”宋祠建设项目。项目规划占地20亩,总建筑面积3670平方米。该项目的启动,是乐山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乐山再添一处文化新地标。宋祠项目建成后,将生动再现“故宫文物南迁”乐山历史,使人们更加深刻理解“文物南迁”不仅是对有形文物的守护,更是对中华文明的传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