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年轻村民”马海吉乌:巴不得再年轻30岁

2019-12-19 14:39: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县城南面一座大山顶上,一栋栋新落成的农家民居错落有致,这里就是全县“最年轻”的茗新村,“村龄”才2年。和那些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小凉山彝家人不同,这里很多村民来自大凉山,10多年来自发搬迁到这里。

  站在14个房间的二层小楼阳台上,望着村里的金银花田园和远处的县城,45岁的彝族妇女马海吉乌兴奋地说:“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在老家好多了,我的皮肤都变好了,巴不得再年轻30岁!”

  新林镇茗新村地处原沙坪劳教所(沙坪茶场),该所2006年迁至眉山后,原有的土地、房屋等出现了空置。此后,凉山州美姑、甘洛、越西、雷波、昭觉、喜德、冕宁等县和峨边县200多农户自主搬迁到这里,开始了生产生活。

  就是在那一年,马海吉乌夫妇带着8岁的孩子从500里外的凉山州昭觉县搬到这里,租了两间平房安家。和他们一起搬来的还有老家两户亲戚。后来,陆陆续续一共有7户亲戚从昭觉县移居到这里。

  采竹笋,种玉米,夫妻俩辛勤劳作梦想着幸福生活。后来,家里又添了3个孩子,一家六口其乐融融,却经济负担沉重难以摆脱贫穷的阴影,和村里近7成农户一样成为了贫困户。加上该地人员混杂,属“三不管”地带,社会治安和民生设施都成问题,马海吉乌的幸福梦想没有完全实现。

  精准扶贫没有漏掉这个自发形成的“三不管”村庄。驻村第一书记李时黑布介绍,2014年,峨边县接管了原来的沙坪茶场,成立了临时党组织;2017年11月,茗新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成立,253户“新村民”有了主心骨。各级组织争取了易地扶贫搬迁指标,筹措专项资金集中打造集中安置点,解决自主移民户住房问题和后续稳定增收问题。村里新建集中安置住房153套,统一规划了市政工程,配备了活动室、广场、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利用东西协作资金新建的小学校也正在紧锣密鼓施工。

  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产业脱贫衔枚疾进。目前,茗新村在东西协作支持下,已经建成李子基地400亩,产业路4公里,6000平米的中药材加工基地也将于明年建成。130亩的金银花、芍药中药材基地,明年将迅速发展到千亩。村里还开展了多种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劳动力就近或外出务工。

  今年八月,马海吉乌一家告别租住13年的破旧平房,搬进了自家的新居,还添置了不少家电家具。孩子们非常兴奋,楼上楼下不停追逐打闹,她在一旁笑得合不拢嘴。现在,丈夫和大女儿经过职业技能培训,每天到山下的县城里按时上班。另外三个孩子都在上小学,盼望着明年进入村里的新校园。马海吉乌在村里参加中药材基地的劳动,脱贫奔康的日子过得很惬意很踏实。

  最近,不太会汉语的马海吉乌学会了一个新名词——“农旅融合”。站在自家阳台上,她指着村里的田园说:“金银花基地建好了,到咱们的村子既可以买药材还可以赏花,农旅融合。现在脱贫了,什么都好,接下来要靠我们自力更生,不动手不动脚就不会更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