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0-01-13 16:2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1月13日,乐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该市中心城区开幕。大会由执行主席彭琳主持。市长张彤代表乐山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受乐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向大会报告工作。

彭琳主持大会

张彤在报告中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八字方针”和“六稳”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紧紧围绕“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紧紧围绕“全域开放年”经济工作主题,抢抓机遇、砥砺奋进,迈出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坚实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预计(下同)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良好发展态势。

张彤作政府工作报告

赖淑芳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2019年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全域开放成效明显。坚持“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深入实施千亿招商行动,乐山全市签约金额1247亿元,到位市外内资702亿元、外资5.4亿元。

二是产业支撑得到强化。贯彻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加快旅游兴市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步伐,全市接待中外游客701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41亿元,分别增长22.3%和16.6%,并成功取得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电商网络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分别达到420亿元和25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一总部三基地”建成区面积达到40平方公里,实现营业收入900亿元,全市工业集中度提高到77%。

三是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推进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组织项目集中开工336个,267个省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30亿元。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政策包”,全市新增减免税费约22亿元。建立中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7亿元。国资规模稳步扩大,地方国企资产总额达3000亿元。

四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下足“绣花”功夫,33个省定贫困村退出、1.26万贫困人口脱贫,沐川接受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金口河退出贫困县序列,马边、峨边脱贫摘帽接受省级评估检查。

五是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围绕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统筹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37.9%。城镇化进程加快,“一城两新区”项目有序推进,新(改)建主城区主次干道25条,配(改)建公厕50座、农贸市场9处,嘉州绿心公园、老霄顶公园跻身省级重点公园,乐山获批省级公园城市试点,荣膺“中国百强品牌城市”,峨眉山市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

六是民生建设有效加强。扎实推进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对标补短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实施项目100个,35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新建返乡创业示范园区5个,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农民工返乡创业5600余人,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5%,成为全省农民工服务平台应用试点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经验在全国推广。

七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统筹绿秀嘉州行动、河(湖)长制和污染防治“八大战役”,水环境质量创近年最好水平;新创省级森林小镇2个,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8.63%,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6天。“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行政审批平均提速75%。

报告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乐山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把握重大机遇,大力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战略部署,紧扣“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和“文旅发展年”经济工作主题,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冲刺2000亿元经济总量,经济增速走在全省七个区域中心城市前列总目标,围绕承办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这件大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2020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兴文,让乐山文化旅游“叫好又叫座”,力争游客接待量达到7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200亿元。

——夯实工业高质量发展根基。坚持产业强市,建好总部基地,做强产业集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构建具有乐山特色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毫不放松抓好“三农”工作,加快推动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提升城市建设服务管理水平。坚持宜居宜业宜游导向,推进中心城市和县域城镇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繁荣发展服务业经济,增强城市对产业、人口的聚集力。

——促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抢抓新一轮改革开放机遇,用好改革和开放“两个动力”,充分激发释放发展活力。

——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稳定脱贫机制,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理顺市、县、乡权责关系,完善市域社会治理链条,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在开幕大会上,代表们还听取了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据了解,乐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主要议程为:听取和审查乐山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乐山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乐山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批准2019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听取和审议乐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乐山市七届人大增设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草案),乐山市七届人大专门委员会成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社会建设委员会成员人选名单(草案)、部分专门委员会成员增补人选名单(草案);关于接受乐山市七届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七届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辞职的备案报告。

名词解释:

“八字方针”指“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即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六稳”要求: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