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里的乐山市人民医院:“520”白衣天使的守护

2020-05-22 08:36: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5月20日,谐音为“我爱你”,对于许多甜蜜的情侣而言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在乐山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护士汪丽萍眼里,这一天还有另一个重要的意义——母亲55岁的生日。

  晚上7点,陪母亲简单地吃过晚饭后,汪丽萍步履匆匆地赶往医院,这一天她是夜班护士,需要从当晚8点工作至第二天上午9点。

但杰与病人家属沟通

  深夜10点,喧闹的城市渐渐入睡,乐山市人民医院的胃肠外科,却依然忙碌,灯火通明的走廊和医生办公室,与窗外的夜幕形成了鲜明对比。此时,值班医生但杰正在为一名87岁的消化道穿孔的手术患者家属,分析手术的情况和术后的注意事项,5分钟后,他将和另一名医生进入手术室,为刚收治的急诊病人——乙状结肠癌引发的完全性肠梗阻患者进行手术。完全性肠梗阻患者的手术,已是但杰今晚的第二台,做完这例,还有1台手术在等着他。

  胃肠外科的急诊病人占接诊患者数量的40%,这对于医生们是一种考验。“我是今天早上8点上班,明天下午6点下班,值30多个小时的班。白天和许多科室医生的工作一样,为病人办理出院、入院手续、接诊病人、做手术,可与其它科室不同的是,晚上我们经常会有急诊病人,尤其是遇到胃穿孔、肠穿孔的病人,不会给我们留下充裕的手术准备时间,必须尽快安排手术,否则病人将有生命危险,所以胃肠外科的晚上,也很忙碌。”但杰说道。

  在手术台上连轴转,是胃肠外科医生的工作常态。“30多个小时的值班周期内,最多的时候我做过10台手术,一晚上就做了5台。我有两个孩子,大宝10岁,小宝3岁,平时在家时间少,下班回家也是精疲力尽了,没多少精力陪小朋友玩耍,对孩子心里总是有一份亏欠。”话音刚落,但杰的手机铃声响起,他立即起身往手术室赶去。

汪丽萍在为第二天的手术做准备工作

  对于孩子,护士汪丽萍的心中也有着一份歉疚。汪丽萍有一对1岁零7个月大的龙凤胎宝宝,5月10日母亲节,汪丽萍在微信朋友圈晒了一张孩子熟睡的照片,配文写道:“上班的时候孩子还在睡梦中,下班回家孩子也已经睡了。”作为母亲,汪丽萍对孩子的照顾和陪伴,却只是在他们睡觉时的拥抱。

  “今天晚上8点半左右,家人还给我打了电话,孩子不睡觉,哭闹着要妈妈。”可汪丽萍没有时间哄孩子入睡,因为,她还要做胃肠外科19个特殊病人的记录,以及明天7台平诊手术的准备工作。

  “生命体征不平稳的患者,做完手术或第二天要做手术的患者,都是特殊病人,每隔2小时测血压,4-6小时测一次血糖,2小时记录一次生命体征状况、伤口情况、疼痛情况和体温反应,病房里也要1个小时查一次房。”在汪丽萍眼里,她的工作时间,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查房、记录中度过的。

  胃肠外科的患者,围手术期较长,手术成功的患者,短则3、4天出院,长则需要10多天。因此在护理工作更加繁重。“胃肠手术病人短期内不能进食,术后容易出现电解质紊乱,有时需要大量的输液,阑尾炎手术患者的输液量近2000毫升,胃肠肿瘤手术患者的输液量要达到3000多毫升。有些患者需要在肠子开口进行排泄,我们就要进行肠造口的护理,更换造口袋,同时这些做了肠造口的患者内心无法接受现状,甚至还会出现轻生的念头,我们对这些患者还要进行负面情绪的疏导。但是,我们不会觉得自己干的活很脏很累,因为我们把每个病人都当作自己的亲人来照料。”

  10点25分,一名肠梗阻病人出现寒战高热,结合CT和血常规的检查结果,病人需要尽快手术。汪丽萍苦笑道:“但杰医生晚上的手术又要多一台了,全部做完出来得要明天早上6点左右,明天白天还有3台手术等着他。”胃肠外科的医护人员,总会开玩笑称自己是“钢铁侠”。

周文杰在查房

  深夜11点52分,护士站的电话响起,对于住院总周文杰而言,电话只要一响起就他就会紧张,因为电话的另一头是急诊科,意味着收治了一名胃肠外科的急诊患者。

  放下电话,汪丽萍立即通知周文杰:“周医生,急诊科收治了一名阑尾炎患者,做了血常规和新冠肺炎筛查,病人马上上来了。”

  零点,今年67岁的急诊病人王群(化名)在老伴的陪同下来到胃肠外科,周文杰接诊了这位阑尾炎患者。“病人自身还有没有其他疾病?有没有服药?我们马上安排床位让病人先入院,目前患者病情平稳,如果选择手术治疗的话,需要等到明天,今晚手术排满了。我们会先给病人抗感染治疗、缓解疼痛……”

深夜的胃肠外科

  将王群入院事宜安排好后,已经是凌晨的00:40分,汪丽萍再次到病房查房、记录,24小时守在医院的住院总周文杰终于有了宝贵的休息时间,他赶紧到到值班室的床上眯一会儿。窗外下起了雨,城市更加寂静了,许多人已经进入梦乡,而在手术室,无影灯一直亮着,但杰正用他那温暖的手握着手术刀,守护、救治着一个又一个患者的生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