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江犍为航电枢纽正式并网发电

2020-06-01 06:29: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实现通航、蓄水、发电三大目标,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进入新阶段

●犍为枢纽以航运为主,结合发电,兼顾供水、灌溉

●犍为枢纽建成后,可常年通行1000吨级船舶

●建设仿生态鱼道及岷江鱼类增殖放流站,保护岷江水生生物资源

5月29日,经过72个小时的并网测试,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全面实现通航、蓄水、发电三大目标。

实施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是省委省政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首个实施项目,犍为枢纽建设目标的实现标志着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进入新阶段。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以电补水 综合开发水资源

乐山市犍为县城下游约2公里处,犍为枢纽建在宽阔的江面上,将岷江一分为二。大坝左侧的发电厂房内,一台发电机组正在运行。这是犍为枢纽的首台发电机组,5月26日并网调试,经过3天测试后正式并网发电。犍为枢纽装机容量为500兆瓦,共安装9台灯泡贯流式机组,是目前国内最大、世界第二的灯泡贯流式电站。今年底前,9台机组将全部安装完成,届时发电规模将达21.8亿度。

作为综合开发利用水资源的航电枢纽,犍为枢纽以航运为主,结合发电,兼顾供水、灌溉。四川港投集团岷江港航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犍为分公司副总经理杜双全介绍,航道运输面向公众开放,是公益性基础设施,综合开发利用大坝蓄水进行发电,可“以电补水”,电费用于补贴后期航道的维护等费用。根据规划,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4个枢纽总装机将达到165.5万千瓦。

升级航道打造成都出川“黄金水道”

犍为枢纽建成后,水位总计将提升13米,可常年通行1000吨级船舶。犍为枢纽去年11月通航后,上游20公里通航条件已有所改善,来自德阳的“华龙1号”关键组件、东电水能发电机组等大件设备在乐山大件码头下水,经犍为枢纽抵达长江再出海。

岷江是长江水量最大的支流,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工程正是要在岷江上打造一条高等级的“水上大通道”。项目估算总投资约520亿元,具体包括在岷江上段建老木孔、东风岩、犍为、龙溪口4个航电枢纽,渠化岷江上段乐山至龙溪口81公里航道,整治岷江下段龙溪口至宜宾合江门81公里航道,建设乐山港老江坝作业区一期工程。

目前,犍为枢纽建设已近尾声,龙溪口枢纽主体工程进入集中建设期,下游81公里航道整治一期工程力争年内实质性开工建设,其余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

“项目整体建成后,从乐山港到长江干流将形成一条长达162公里的‘黄金水道’。”省交通运输厅航务管理局副局长肖体育说,这条“黄金水道”为3级高等级航道,可常年通行1000吨级船舶,大件物资常年通行无阻。

更重要的是,乐山港是距离成都最近的港口,这条“黄金水道”将辐射整个成都平原经济区,为川货出川开辟新的航道。

生态保护 为鱼儿建洄流之路

在犍为枢纽下游左岸,是为帮助鱼类洄流修建的仿生态鱼道,长约2公里。承建鱼道的中国水电五局犍为项目常务副经理郑友华介绍,这条鱼道有202个过鱼池,13个平底休息池,并布置有多个进鱼口,在进口布设导鱼设施和诱鱼设施,将鱼导向鱼道进口。为保护围堰内的鱼类,建设期间中国水电五局还配合渔政部门分批次捕捞围堰内野生鱼类,并放归岷江。

“岷江鱼种丰富,保护类鱼种就有胭脂鱼、石爬鱼等10多种。”杜双全说,为保护岷江水生生物资源,维护岷江水生物种生态平衡,四川港投岷江公司投资近2亿元,在犍为航电枢纽工程建设了仿生态鱼道及岷江鱼类增殖放流站。

仿生态鱼道是模仿自然河流、呈现自然水道形式的鱼道。它提供的流动条件类似于未受干扰的河流的流动,从而使鱼类越过鱼道时不发生非生物性边界条件的改变,鱼类更容易通过。

鱼类增殖放流站位于犍为枢纽上游,建成投用后,四川港投岷江公司每年将增殖放流130万尾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