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夹江“患癌”女子3个月做800次血常规?44万住院报销单有“猫腻”

2020-08-04 16:3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乐山讯(张稳 记者 叶海燕)“血常规化验一元一次,住院三个月,验了800次……”乐山市夹江县30岁“患癌”女子陈丽(化名)想要报销两年前的住院费用,共计44万元。可她的住院材料,却让夹江县医疗保障局的工作人员哭笑不得。

2018年5月,陈丽委托自己的母亲杜红(化名),携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住院病人费用明细清单复印件,来到夹江县医疗保障局办理住院费用报销,但因资料不全,不符合条件,医保局工作人员拒绝办理。2019年,医保局工作人员在脱贫攻坚验收走访中,杜某再次向他们反映女儿患病一事。

“当时我到了陈丽的家里,她的母亲告诉我,女儿得了癌症,因病致贫。治病花费了很多费用,绝大多数还没有报销,经济困难。当时我叫她母亲把资料拿出来给我看,发现金额确实很高,资料显示有40多万元,只报销了2万元,我叫她母亲把相关的资料收集齐拿到医保局再次进行核实。”夹江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周星说。

材料显示陈丽做了800次血常规

今年4月,杜红再次带着两份金额共计44万的住院材料原件,来到医保局办理住院费用报销,医保局工作人员却发现这两份材料漏洞百出。

“这份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出具的出院病情证明书,出院诊断只是简单的写了胃癌早期四个字,但华西医院的资料显然不会这样写的,而是会分析,并用‘T’‘M’‘N’的形式来表示,这是一个明显的医学错误。再看明细清单,血细胞分析嗜酸性粒细胞一项的单价是一元,数量是800次,合计金额却是8000元。资料显示的住院日期是2018年4月12日至2018年7月19日,住院三个月怎么可能做800次血常规,更不可能是1元一次……她提供的票据很多地方都不符合逻辑,这些数据明显是为了凑够发票上的总额。”夹江县医疗保障局审核人员何莉丽说。

夹江县医保局的工作人员意识到这是一起骗保案,立即将此案移送给夹江县公安局中兴派出所办理。“陈丽第一次接受调查时一直咬定自己患有胃癌,2017年在华西医院住院进行治疗,2018年病情复发还是在华西医院住院治疗,但是我局侦查人员对陈丽的银行卡数据进行了调取,发现陈丽的银行卡并没有相关转账记录。此外,2019年她提供给医保局工作人员报销2万元住院费用的材料也是伪造的。”夹江县公安局中兴派出所教导员王然介绍。

意识到自己伪造住院费用报销材料骗保很可能已经败露了,陈丽连夜逃离乐山,然而民警很快就在成都将其抓获。面对铁证,陈丽交代,自己因为炒股亏了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走投无路只能向家人谎称自己患有癌症。后来听说住院可以报销大部分费用,便萌生了骗保的想法,于是在网上找一个网名为“小松鼠”的人伪造票据。

陈丽伪造的出院证明书

依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解释》 :“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之规定,陈丽的行为已涉嫌犯罪。

同时,根据《社会保险经办处理服务法令(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二条规定:以诈骗、假造证明资料或许其他手法骗得社会保险待遇或许社会保险基金开销的,对归入黑名单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则施行跨地区、跨部门、跨范畴失期联合惩戒。

7月29日,陈丽被夹江县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也在进一步深挖、调查之中。(夹江公安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