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癌症病人给乐山市人民医院医生的“抗癌日记”

2020-09-03 16:52: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记者:叶海燕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叶海燕) “5月23日,这一天对我来说是不平常的一天,早上8点我被推进了手术室,由乐山市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李远平主刀,邓医生协助完成了我的甲状腺乳头状癌切除手术……”

“5月24日, 今天早上护士帮我取下了监视机,我可以下床走路了……李医生的朋友圈里面很多和疾病有关的信息,给我做了一次科普……”

“5月26日,今天早上李医生来查床,我看到他居然也戴了病人的手环……”

8月26日,51岁的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张伟(化名),将他手术治疗期间写下的“抗癌日记”,分享给了他的主治医生,同样也是癌症患者的李远平。

“等完全恢复了,我还要为李医生唱首歌。”

张伟喜爱唱歌,也是单位里的文艺骨干。5月中旬,一次体检中他被查出患有甲状腺乳头状癌。“我的身体一直都很健康,突然查出自己得了癌症,当时的感觉是晴天霹雳,并且我了解到做手术对嗓音还有有影响,可能我以后都没有办法唱歌了,我更加沮丧了。”

5月19日,张伟被乐山市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收治入院,李远平是他的主治医生。“甲状腺周围有喉返神经,如果喉返神经损伤,会导致声音嘶哑,他也就不能再唱歌了。当时他给我提出了一个愿望,他希望做完甲状腺切除手术后,还能继续唱歌。”

张伟的微信名叫“星星亮了”,在得知自己患癌,并且有可能再也无法唱歌的那一刻,他眼里那一颗颗闪烁的星星变得黯淡了。

5月22日,在手术的前一天,张伟用手机录制了一首歌曲《天之大》,分享给李远平。“听到他明亮的歌喉和深情的演唱,当时我在想,要尽最大的努力不损伤到甲状腺周边的神经,让他做完手术还能继续一展歌喉。”李远平介绍,为了满足他的愿望,在张伟的甲状腺全切手术和淋巴结清扫术中,手术中加入了术中神经检测探查术,在术中对神经进行精准导航。

5月23日上午11点,张伟被推出手术室,手术很成功。在“抗癌日记”中,张伟写道:“下午,李医生来到我的病床前告诉我,术中冷冻切片结果是癌,已经为我做了甲状腺左右及峡部全切术,淋巴清扫术,李医生说加油,希望不久以后能再次听到我优美的歌声,我对李医生抱了个拳,心中感慨万千……”

病灶成功切除,并且没有影响周边神经,他眼里的星星再次亮了起来。

如今,经过3个月的恢复,张伟已经可以唱中低音歌曲。“等我的嗓音完全恢复了,能唱高音了,我还要给李医生唱首歌。”

李远平为患者做手术治疗(受访人供图)

“没想到李医生也是位癌症病人。”

5月19日,张伟因甲状腺乳头状癌被收治入院,就在同一天,李远平也拿到了他的主治医生给他的诊断结果:扁桃体癌。

5月26日,张伟发现为自己治疗的医生,竟然也是位病人。他在“抗癌日记”中写道:“今天早上李医生来查床,我看到李医生居然也戴了病人的手环,突然很担心,医生救死扶伤却往往忽略了自己的身体,他们才是高危人群,戴着手环说明他和我一样是病人。”

他着急地在微信里询问李远平:“李医生您现在是我的朋友,看到您也戴了同样的手环我很着急,我不知道您出了什么状况……”

李远平回复:“我明天摘除扁桃体,比你的轻松。”

“手术结束后,我还在接受内放射性治疗和药物治疗,寻医问药的路上,我深刻地体会到了癌症病人的艰辛。想到李医生也是病人,因此我把住院治疗期间写的‘抗癌日记’分享给他,里面有我抗癌的心路历程,还有对李医生在内的医护人员的感谢,用这样的方式为他加油。”张伟说。

“我和张伟被查出患癌的时间,以及做手术的时间很相近,在我看来,我们不仅是医患关系,更像是抗癌路上的惺惺相惜的‘战友’。”李远平说道。

李远平的右侧扁桃体摘除手术安排在5月27日,可这位“不听话”的癌症患者,在做手术的前一天仍在查房、出诊,这令张伟十分感动。然而在李远平看来,这是身为医生应该做的。“每周二是我的出诊日,上午是特需门诊,下午有专家门诊。很多患者是提前好几个月才预约到我的专家号,还有的是大老远跑过来看病的患者,如果发现出诊的医生不是我,也许他们会失望,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和本分,我不想因为我个人的原因,让我的病人失望。”

张伟在“抗癌日记”的最后一篇写道:“我出院的时候没有找到李主任,因为他在当天被推进了手术室,做了扁桃体癌的切除手术。几天后我去医院办理病例手续的时候又看到了李医生生龙活虎的样子,他说:‘你看我这么快就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中,你也可以的,我们一起加油’。”

6月9日,星期二,手术成功,经过短暂休养后的李远平,回到了工作岗位,继续将患者眼里黯淡下来的星星点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