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井研:“有盐有味”农民画传播廉洁理念

2020-10-10 15:30: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乐山讯(王明希 郭洛利) 乐山市井研县,因凿井煮盐年代久远,产出的盐精纯洁净,取“井盐”之意定名井研。井研历来重耕读,文风盛行,上世纪60年代起,一批文艺爱好者把农耕生活融入画作,将农村生活与农业文明作为主要创作元素,形成独具特色的井研农民画。

进入新时代,井研农民画更注重与本土文化有机融合,通过通俗易懂、浓墨重彩的笔法,或扬或抑、或褒或贬,直接表达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提倡什么、拒绝什么,与全面从严治党相呼应,让身边事巧妙入画来,以“有盐有味”的农民画形式画廉、倡廉,把廉洁理念传播进千家万户。

“匠心”创作井研农民画

农民画后继有人 技艺传承从学生抓起

艺术的生命力在于传承。传承农民画,井研有自己的“井研路径”——从学生抓起、与时代同步、和廉洁共振……

饶艺,井研县研城小学美术教师,也是井研县农民画研究院的一员,说起农民画,他有着掩饰不住的自豪。饶艺与农民画结缘,缘自父亲饶绍清,“父亲和农民画一起走过了一个甲子,教过的学生不计其数。”饶艺说,自己也是父亲的学生,现在,已从父亲那里接过“接力棒”,成为这项艺术的第三代传承人。

井研县农民画研究院,是井研县传承农民画的重要基地。这里,有10余名专职从事农民画的老师,也有学习农民画的学生,他们在这里“画天画地画自己,画山画水画乡土”,尽情挥毫泼墨,以工匠精神雕琢,创作“烟火气”和“诗与远方”。“我们坚持画当下、画时代,党性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都是我们创作的阶段主题,既传播新时代的声音,又传授农民画的创作技艺,相得益彰。”井研县文体旅游局局长刘建华分享研究院的发展理念。

为给井研农民画注入新的创造力,井研县正将农民画纳入中小学校美术选修课范畴,与高校共同培养传习人才、创建写生创作基地,文艺团体积极创作创新,提升农民画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营造出学习和传承农民画的浓厚氛围。好的“艺术土壤”,让一茬茬农民画的“苗子”茁壮成长,为农民画的传承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反腐除根》李骥 画

《刮劲风 除“四风”》李骥 画

《清白廉洁》聂朝政 画

土味画作内涵丰富 哪里都有市场需求

走进井研农民画的发源地——井研县纯复镇红庙村,这里的农房有一个相同点:墙上都装点着各式各样的农民画。

“泥里来土里去,农民都爱农民画。”周明波任红庙村党支部书记已有五年,是村里年轻的致富能手,对村里情况熟,谈及农民画,他说,“农民画对促进民风转变,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正向引导。”

周明波分享了一个村里的小故事。“起初,村民对我们的工作不够信任,总是疑心该享受的政策没有享受到,事事都往歪处想,不支持、不配合。”后来,村“两委”想了个招:把农民画做成“广告牌”立在村道旁,搭配上透明公开的村“三务”,一起广而告之。“因为把事情都公开了,加上农民画的宣传作用,效果慢慢得到体现,群众的疑心病也慢慢消了”,周明波对做好群众工作信心满满。

农民画为村庄增加靓丽底色

红庙村对农民画的“开发”不止于此,镇里有规划:融入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工作,打造十里文旅长廊,农民画是“点睛之笔”。如今,村里的农民画画风也随着改变,紧跟市场需求,乡村生活的充实美满、百业兴旺的洋洋喜气、农民群众的丰收喜悦都跃然村民的房前屋后,尽显乡村之美、乡愁之韵。“这是为廉旅融合发展做的铺垫。”纯复镇党委书记罗承志介绍,下一步,群众最关心的低保评议、选举等工作也将以农民画形式呈现,让群众看懂并参与各项监督。

井研农民画创作室,是农民画的“生产基地”,各类农民画文创产品别出心裁,带有廉洁元素的笔筒、杯子、扇子、油伞、丝巾、瓷器摆件等深受群众青睐,置于案头,让人时刻思廉。作为四川省唯一的“农民画乡”,市场需求是对井研农民画价值的检验标尺。农民画在井研处处体现,公交车站台、建筑围墙、户外广告、机关单位微型廉洁教育点都有其“靓影”,成为井研一张靓丽的名片。

廉洁主题农民画引导干部“思廉”

纪委机关扮演园丁 廉洁之花开出理想的样子

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精心呵护。“要借助农民画在干群中的影响力,宣传廉洁文化和廉洁从政理念。”这是井研县纪委监委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重头戏。

当赶集日遇上全市同步进行的“廉政宣传周”,井研县宝五镇纪委干部抱上廉洁题材的农民画挂历走上街头“练摊”。“我要两份挂历”,领到挂历的三教村群众丁秀容准备拿回家挂在大门口,提醒当村党支部书记的女儿“干净做事”。当天的挂历很快就“抢断货”。在井研,每年最后一周的“廉政宣传周”活动,都会发出3万份左右的“农民画挂历”,让“廉洁”进入“寻常百姓家”。

“井研自古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纪检监察机关要当好园丁,从传统文化中找寻廉洁养分,培育好廉洁种子,让廉洁理念扎根人心。”井研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吴天军介绍,在借助农民画传播廉洁文化上,县纪委监委与县委宣传部、县文体旅游局、县书画协会等单位形成了联动合作机制,“联袂”推出系列“廉洁套餐”,还成功打造了多个“网红景点”。“农民画已成为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心心相‘廉’的‘桥梁’,既有外在美,也有内在美。”

集中展示农民画,井研有自己的“平台”:井研县家风家训馆。这里,除了“百善孝为先”“耕读传家风”“家和万事兴”等主题展厅外,还有“井研农民画·画廉政”展厅,每一幅作品,都有廉洁韵味入画,简单明了提醒人们“吾日三省吾身”。

该馆成立四年来,接待了一批批各地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及群众,“廉政农民画直观形象,‘传廉’更入脑入心”,这是观众们的体会。“女儿在学校听老师说家风家训馆有廉政农民画,叮嘱我一定要来看看。”井研县财政局干部方霞带着女儿一起参观了家风家训馆,母女俩都受益匪浅。“小手拉大手”,中小学生也成为廉洁农民画的“代言人”。

以文化人,最打动人。井研农民画已成为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载体,调和了众口,浸润了人心,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让“不想腐”的自觉在心中扎根发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