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走向世界 研学旅游标准和导则全球首发

2020-10-20 14:58: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专访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执行主席杨振之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高懿)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20世界研学旅游大会10月20日在中国乐山开幕,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位嘉宾,共谋研学旅游发展新格局。世界研学旅游组织(WRTO)编撰的《研学旅游基地认证标准》《研学旅游导师认证标准》《研学旅游生态环境导则》《研学旅游地质地貌导则》进行了信息发布,成为本次大会最令人瞩目的焦点。

两部认证标准、两部导则,横空出世的背景与意义何在?本网专访了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执行主席、四川大学教授杨振之先生。

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执行主席杨振之

记者:作为WRTO执行主席,请简介一下组织的情况。

杨振之:世界研学旅游组织(WRTO)前身为世界地学旅游组织,是2014年由全球地学专家和旅游专家在加拿大创立的非营利性机构,2019年5月正式更名为世界研学旅游组织。WRTO由来自全球五大洲的联合主席团领导,汇集全球研学旅游研究专家学者、官员和经营管理者,为研学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全球智库。

WRTO的理念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目的是整合文化、旅游、教育等各界资源,建立一个全球高端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交流平台,促进研学旅游研究成果的学术推广和实践推广,指导研发高品质的研学课程、培训高素质的研学导师、引导建设国际水准的研学基地,推动研学旅游的国际交流与协作,促进研学旅游的科学发展。

10月20日,2020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在中国乐山开幕

记者:请问WRTO为什么要推出研学旅游的认证标准和导则?

杨振之:随着文旅融合发展的加速,旅游业正面临着重要的时代变革,传统的观光型旅游己经不能满足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研学旅游以“旅游+教育”的方式正逐步拓展着旅游和教育发展的空间,也必将推动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升级旅游的体验方式。通过深挖自然与文化的内涵,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内容支撑,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世界研学旅游组织的创立,就是要探寻研学旅游的本源和规律,推进全球教育和旅游业的融合,吸取发达国家100多年来开展研学旅游的经验,科学规范地促进研学旅游健康发展。鉴于此,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围绕研学旅游的现状、挑战和未来,着眼研学旅游可持续发展新格局,筹建全球研学旅游智库,共享全球研学旅游发展经验,编撰了《WRTO 研学旅游基地认证标准》《WRTO 研学旅游导师认证标准》《WRTO 研学旅游生态环境导则》《WRTO 研学旅游地质地貌导则》。

伴随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举足轻重的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有理由有责任率先在全球实践研学旅游的科学规范。将国际先进理念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创造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认可的世界研学旅游标准、导则,从中国发声,让世界认同,这也是首届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在中国举行,并且首次在全球推出认证标准、导则的原因。

世界研学旅游组织专委会主任陈安泽发布相关认证标准和导则

记者:WRTO推出认证标准和导则,是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杨振之:WRTO研学旅游的认证标准和导则,争取达到三个主要目标:

规范和指导研学旅游基地的建设。研学旅游基地应该以教育为目的,同时关注硬件与软件的建设。现有的研学营地主要以景区、博物馆、农家园区、运动场等为主,基地建设突出接待设施,却缺乏教育功能和设施的系统结合。研学教材编写粗糙,没有深挖内涵,没有进行适当的年龄段细分,缺乏对教育的理解。WRTO将从课程标准、安全标准、设备设施建设标准三个方面来规范基地建设,从而带动整个市场转型升级。

规范和指导研学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素养。目前,以研学旅游为核心的国际化认证体系尚未建立,相关从业者既缺乏专业性,也缺乏技能细分。WRTO与全球相关领域的专家合作,成立了认证委员会,建立了2020年研学旅游导师认证体系,为整个市场提供高素养人才同时,还将催生“研学导师”这一新职业,拓展从业人员的发展空间。

规范和指导研学旅游机构的运营。机构运营是整个产业的核心力量,而目前研学旅游运营机构业务水平参差不齐。WRTO将在课程与服务管理规范、设施设备及安全管理规范等方面,提供可参照、可执行、可检验的认证标准,为研学旅游行业规范化运营做出贡献。

2020世界研学旅游大会上,杨振之发布《乐山宣言——研学旅游促进全球跨文化交流》蓝皮书

记者:请问这些认证标准和导则,是如何制订的?

杨振之:目前已经进行的认证标准和导则制订工作,主要是分三步:

首先,搭建总体框架体系,产学研结合建立智库。WRTO成立了认证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等专业机构,从全球甄选邀请相关各方面的专家,形成高度专业性和权威性的智囊团队,从宏观上对研学旅游的规范进行梳理,确立方向和进度。同时,专家团队的组建也体现产学研结合。比如,这次推出的《研学旅游基地认证标准》,其中课程部分是由中国台湾体验教育专家郭托有主编,而基地安全部分是由美国户外活动专家Jon Otto主编的。这也可以看出,WRTO的标准和导则制订,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

其次,充分吸收参考国内外相关规范。比如,营地教育、环境教育、体验教育等与研学旅游相关的活动,在国外开展较早,已经形成一些比较成熟的规范体系。我们的原则是既要吸取发达国家的经验,又要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易于学习,便于操作。WRTO推出的研学旅游标准和导则,都充分吸收了发达国家相关标准和导则的精华。

最后,国际理念结合中国实践。2016年11月,教育部联合11部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正式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助推了研学旅行市场需求释放。研学旅行井喷的鲜活实践,提供了不少生动的案例和经验教训。WRTO运用国际先进理念进行剖析总结,为标准和导则的制订提供有益参考。

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加拿大)四川代表处揭牌

记者:作为公众,如何看待理解这些认证标准和导则?

杨振之:标准是对重复性事物和概念所做的统一规定,以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结合为基础,经有关方面协商一致,以特定形式发布,作为共同遵守的准则和依据。导则是规范某种活动的指导,是对完成某项任务的方法、内容及形式等的要求。通俗地说,标准是带有强制性的,只有达到相关要求,WRTO才能进行认证。而导则,可以理解为对相关机构人员从事相关活动的指导性要求,可供参考借鉴,遵循这种指导性要求,可以更快完成标准认证。

2019年9月,WRTO入驻中国乐山后,筹建了全球研学旅游智库,加紧了研学旅游认证标准和导则的研究制订工作。本次推出的两个标准,分别是对研学旅游基地、导师的认证;两个导则,则是从生态环境、地质地貌两个方面,对研学旅游开展的指导性文件。接下来,WRTO还将继续对研学机构、人员、课程的认证标准,以及研学旅游相关的自然、人文各细分领域导则进行研究制订。这里要说明两点,标准和导则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研学旅游的发展不断更新完善;标准和导则也不是只有一个级别,而是多级多层的。打个比方,就像酒店和米其林餐厅一样,会有不同星级,满足不同的要求。甚至在未来,还将考虑不同国家的自然和文化差异,推出不同的导则。

世界研学旅游发展讨论会热议认证标准与导则

记者:研学旅游方兴未艾,也有一些机构提出了规范性意见建议。那么,相比之下,WRTO推出的认证标准和导则有什么特点?

杨振之: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是一个从事研学旅游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国际组织,它推出的标准和导则首先力争具有全球普适性。本次标准和导则的推出,是国际化智库团队完成的研学旅游规范。标准和导则的制订,不仅吸收了学者、行业人士两方面专家的广泛参与,而且还是亚欧美澳全球专家的合作。比如生态环境导则,就是由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领衔制订的。

其次,这也是全球研学旅游相关标准、导则的首度公开亮相。我们对研学旅游概念的理解,重要一点就在于研学旅游涵盖了全龄段的旅行者,而不局限于中小学生。因此,相关的规范,自然与以往研学旅行的一些要求有很大不同。

再次,在体系上,WRTO推出的规范,是标准体系和导则体系的相互结合。标准体系解决研学旅游的底线问题,导则更多解决专业性、技术性的指导问题。二者相结合,为全球提供科学规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