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古法造纸 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嘉宾体验夹江特色研学游

2020-10-22 12:02: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乐山一尊佛,夹江一张纸。乐山市夹江县,自古以来因造纸业兴旺,尤以马村镇闻名。沿袭千年的古法造纸工艺与研学旅行怎样结合?昨(21)日,2020世界研学旅游大会期间,专家学者、行业精英来到夹江县马村镇,考察体验特色研学旅游线路及课程。

研学课程《夹江年画》

20世纪40年代初,著名书画家张大千为觅好纸,两次来到夹江,深入马村镇“寻纸”,与造纸大户石子清之子石国良共同研制出著名的“蜀笺”、“莲花笺”大风堂专用书画纸。嘉宾们先后来到大千纸坊和大千纸故里研学基地,聆听张大千与“夹江纸”的故事,并观摩研学课堂,体验研学课程《抄捞纸张》《夹江年画》《古法花草纸》《先师祭拜》。

嘉宾观摩研学课程《蔡伦先师祭拜》

据了解,大千纸故里研学基地于今年8月开业迎客,基地设有大千古法造纸陈列馆、汉文化体验馆、古法造纸体验中心、年画拓印装裱、名家书画作品展览馆等。基地通过故事化、主题化、科普化、趣味化的教学形式,形成了一套“行前导学、行中研学、行后评学”的研学课程系统化体系。

嘉宾体验制作花草纸

在大千纸故里研学基地,嘉宾们全程观看、体验了竹子到竹浆再到纸张的过程。抄捞纸张,放上花草作点缀,淋上一层纸浆,最后进行烘干,经过几个简单的步骤一张花草纸便完成了。《古法花草纸》研学课堂上,身着汉服的小朋友在聚精会神地用花草设计造型,嘉宾们也被这个环节深深吸引,兴致盎然地动手参与制作起了花草纸,并把它带回家留作纪念。

成都探路者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青少部负责人沈兴委全程都在兴致勃勃地参与古法手工造纸体验。“研学旅游的用户目前主要以中小学生为主。夹江这条研学古法造纸的旅游线路,充分体现了研学旅游寓教于乐的理念。刷壁、抄纸等造纸过程的体验,课程设计丰富,在保证研学旅游安全性的同时,也契合了学生的趣味性需求。”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调研员王荣国对夹江研学旅行线路也作出了肯定评价:“造纸术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传统文化的体验是研学旅游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不同于传统的走马观花式旅游,夹江以古法造纸为主题的研学旅游线路突出了参与感,满足了游客的文化体验需求。作为文化圣地——山东,拥有众多人文历史景点,我认为与夹江的传统文化研学旅行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希望未来两地在研学旅游方面可以互相学习,各取所长。”

观摩古法造纸

作为研学旅游方面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对夹江研学基地的发展有怎样的建议呢?

黄山徽州国际旅行社董事长潘峰多年从事徽文化研学,他谈道:“研学基地和研学营地是有所区别的,学生们可以在研学营地进行集体旅行、集中食宿、集体实践等,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大千纸故里研学基地可以为提供学生食宿服务,加大内容开发,将研学旅游基地发展成为研学旅游营地。”

沈兴委建议:“在研学基地周围,有山、有竹、有田园,若能融入一些自然教育会使课程更加丰富。古法造纸体验后,我认为可以做一些传统文化的延伸,例如学生们在自己制作出来的书画纸上,用毛笔进行试纸。”

嘉宾参观大千纸坊

2020世界研学旅游大会上,乐山围绕“乐游嘉学”的主题,按照世界研学旅游的标准,整合资源、创新思路、完善要素、设计产品,首批推出6条具有乐山特色、富有地域文化的研学旅游主题线路。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对峨眉雪芽有机茶研学基地、乐山大佛东坡楼研学基地、夹江大千纸故里研学基地进行了考察。

据悉,乐山作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有着丰富和高品质的研学旅游资源。近几年来,乐山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研学旅游已初具规模,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研学基地20家,开发70余项研学课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