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别的,就是实干”——记全国“最美公务员”师玉容

2020-12-09 06:32: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乐山市沐川县高笋乡党委书记师玉容在安坪村走访,与村民聊天。

长发微卷、身材瘦削,胸前一枚闪亮的党徽特别耀眼……12月7日,当记者在乐山市沐川县高笋乡见到师玉容时,她正在为即将在高笋乡召开的全县产业发展现场会做准备。

漂亮干练,动作麻利,脚步飞快,是师玉容给人的第一印象。12月6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32名全国“最美公务员”名单,师玉容是四川唯一上榜者。

参加工作22年,历经乡镇、县、市多个部门,从驻村第一书记到乡镇党委书记,师玉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的眼泪与欢笑,都与群众相关。这位乡党委书记说:“没有别的,就是实干。你来到一个地方,到底为这个地方干没干事,干了什么事,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春华/文吴枫/图

走访贫困群众,她哭了

下决心要帮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师书记,你又来了啊。”12月7日下午,师玉容刚来到她曾担任第一书记的高笋乡安坪村,正在附近聊天的村民夏群英等人就围了过来,亲热地招呼她。

高笋乡安坪村地处沐川县大山深处,是省定贫困村,全村341户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2015年7月,36岁的师玉容从乐山市司法局派驻安坪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此,她将自己全部身心投入到安坪村的脱贫攻坚中。

在安坪村,夏群英是师玉容最牵挂的人之一,缘由要从走村入户说起。师玉容到安坪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上笔记本和帮扶联系卡,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

有一天,她走了两小时山路,来到夏群英家里,看到已年过六旬的夏群英正在吃力地掰玉米,眼前的土坯房四处裂缝透风,患有精神疾病的老伴在一旁骂骂咧咧,旁边的儿子是一个聋哑人……这家人的困难生活,让师玉容感到心痛,她流泪了,下决心要帮这些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之后每个月,她都会抽时间去看望夏群英一家,送现金、粮油、鸡苗、仔猪,并帮助销售。

她将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群众也将她的好记在心间。群众信任师玉容,家里有人生病住院、娃娃上学、出外务工等,遇到问题都会给她打电话。只要有村民打电话,她就会把对方的名字记下来。她说,这样村民第二次打电话来,她就能叫出对方的名字,这是对村民的尊重。

打开师玉容的手机通讯录,标注了安坪村的村民名字,记者连续翻了五六屏都没有翻完。“全村人都有我的电话。”师玉容说,刚到村里,她就通过联系卡把电话号码发给了每户人家。

“她担得起‘最美’两个字。”安坪村党支部副书记雷文明竖起大拇指,为师玉容的能吃苦能干事点赞。

“她让我带路去走访贫困户,我故意带她走那些蓬草路。”雷文明说,他想试探一下师玉容能不能吃苦,但没想到师玉容即使脚上打起了泡也一声不吭坚持走访。

雷文明掰着手指细数着服气师玉容的地方:查看村里修建的新村聚居点时,掉进深沟摔伤手臂和腿部,坚持工作;有村民因为对政策理解有偏差,几句话不对就想动手打师玉容,幸好被人拉住,师玉容委屈得掉了眼泪,但工作还是继续干……

群众有业有房,她笑了

兴产业搞旅游,群众增收有了更多渠道走进安坪村,只见白墙黑瓦的民房干净漂亮,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

“这几年变化大哦。”在村民万绍永记忆中,以前村里民房十分破旧,道路坑洼不平,村民出行不便。师玉容来了,和村里干部群众一起奋斗,建房子、兴产业、搞旅游……帮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

师玉容写下的20多本厚厚的工作笔记,记录下了她每一天的点点滴滴。记者也从这些记录里,发现安坪村巨大变化的前前后后——

2015年,经过走访调研,师玉容用两个月时间,完成《安坪村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和《安坪村“1+5”实施方案》,为安坪村量身打造脱贫路线图。

2017年春节前,31户村民欢欢喜喜搬进了新村聚居点,聚居点同步配套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日间照料中心,安全饮水、道路硬化、环境治理全覆盖,安坪村焕然一新。

住进了新房子,还要发展产业过上好日子。

2015年,针对村里主导产业不明、村民发展产业积极性不高、村集体经济为零的状况,师玉容决定由村组干部、党员率先发展李子示范园区,通过示范引领提高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2020年,安坪村的李子产量达到200余吨,种植户户均增收4500元。万绍永说,他家的李子今年初挂果,卖了两万多元,家庭收入增加了不少。

站在安坪村千亩李子产业园基地,师玉容开心地笑了。现在,安坪村除了李子产业,还发展了茶叶产业、生态猪养殖业,办起了庖汤旅游节……群众增收有了更多渠道。

2017年,安坪村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安坪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

不脱贫不撤退,她承诺

与群众打交道,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2018年底,师玉容担任高笋乡党委书记。职位提升了,但是深入群众倾听民意的习惯没有变。除了到上级机关和乡上开会,师玉容习惯到村里转,进村入户倾听群众所盼所想。哪个村有什么产业、有什么优势,她都了如指掌。

上任不久,通过师玉容的深入调研,高笋乡确立了“党建统领、脱贫绣花”总体发展思路,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竭力建设“春赏花、夏垂钓、秋摘果、冬庖汤”的幸福美丽新农村。

“不改变后进面貌不撤退,不完成扶贫任务不脱钩。”这是师玉容工作笔记本首页上的一句话。她还在这句话前面用笔简单地勾勒出一张笑脸。

师玉容坦言,无论是在村上还是在乡上,都是与基层群众打交道,都要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对群众的事,师玉容从不轻视。对家人,她却是非常歉疚。女儿读初三时,正是整个沐川县脱贫攻坚迎接省检、国检的重要时期,师玉容经常两三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女儿一度将她的微信拉进了黑名单。为了让孩子理解自己,每学期学校放假,师玉容会让女儿来到高笋乡,跟着她一起进村入户。在这个过程中,女儿当起了她的“摄影师”,一同记录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也逐渐地理解了母亲的工作。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是用真心对待每一名群众,踏实干好每一件事情,用行动践行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就是全国“最美公务员”师玉容。

    编辑推荐